搜索 解放军报

踏雪出征,这支物资运输分队将“特殊礼物”送上雪山驻训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梁 张照杰 李国涛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04 06:54:24

临近春节,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官兵坚守海拔4500米驻训点。日前,一支物资运输小分队踏雪出征——

“特殊礼物”送达碎云坡

■孙 梁 张照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国涛

“小心头顶!”泽仁杨培的心都快提到嗓子眼儿了。

只见一块碗口大的冰坨,从冰塔林立的山间坠落,砸在距下士张昱不足1米的石头上,顿时冰晶四溅,他和战友加快了脚步。

“晌午阳光充足,坚冰融化,随时都有掉落危险。”1月21日,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物资运输小分队破冰碾雪,将一批过年物资送往碎云坡驻训点,带队的边防团政委泽仁杨培提醒大家。

碎云坡位于海拔4500米的雪山之上,这里云从山腰过,雪自天上来。在这个点位守防,总能让人想起李白的诗句“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所以官兵把这里称作“碎云坡”。

诗意的名字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雪山上风雪肆虐,冬季气温低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是该边防团条件最艰苦的点位之一。

自2019年11月官兵进入该驻训点,这里成为团党委一班人最牵挂的地方。不久前,一场暴风雪不期而至,将碎云坡裹得严严实实。春节临近,年货能否顺利送达,团领导一直为此发愁。

这天刚放晴,物资运输小分队便踏雪出征,勇闯碎云坡。

碎云坡在云端之上,车辆不能直达,一行人只得下车徒步攀登。

下车点距驻训点约2公里,迎面是“之”字形、70度的陡坡。仰望直入云霄的雪山,初到碎云坡的中士宁博麟有点犯怵。

身背50斤的物资,攀行不到50米,宁博麟心跳加速,额头上溢出汗珠。

这批年货中,还有一份“特殊礼物”。

了解到驻训点战士孙腾飞即将过生日,泽仁杨培托人到山南市区购买了一个生日蛋糕,同行的宣保股股长罗登贵把蛋糕绑在背上。攀爬过程中,他一路小心谨慎。

意外还是发生了。攀爬“之”字形陡坡时,前行战友在攀登过程中将积雪踩实形成“暗冰”,罗登贵左脚踩滑,一不小心,双腿直接跪在雪中。

起身,来不及抖落身上的雪,罗登贵便让战友帮忙检查背运的物资。确认蛋糕安然无恙,大家这才舒了一口气。

历经3个多小时的爬冰卧雪,小分队终于登上碎云坡。“来了!”看见运输物资战友的身影,驻训点官兵们欢呼着拥了上来。

“灯笼福字,新鲜蔬菜和水果……”小分队现场清点年货。“对了,还有生日蛋糕。”泽仁杨培微笑着把生日蛋糕交到孙腾飞手中。接过这个“特殊礼物”,孙腾飞眼眶湿润了。

“提前祝你们新春快乐,扎西德勒!”泽仁杨培话音刚落,碎云坡上掌声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