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斗在冬夜打响!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全面锤炼部队夜间作战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彦斌 海洋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2-04 16:22:29

战斗在冬夜打响

■彦 斌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夜幕降临,铁翼飞旋。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机场上,战鹰频繁起降。灯光映照在修理厂房大门上,“战斗将在今夜打响”8个大字引人注目。

对该旅官兵来说,夜战场是未来决胜地,必须让战鹰练出铁翼、征服夜空。为此,他们紧抓严寒暗夜练兵时机,连贯组织夜间低空航行、编队飞行、悬停着陆等课目,全面锤炼部队夜间作战本领。

茫茫夜空,飞行员钟波稳稳地操纵着战机,在地形复杂的山区上空穿行。旋翼下方,高压线、发射塔等障碍物,为飞行安全带来不小的风险。

“方位××,发现‘敌’雷达!”刚到达预定空域,“敌情”通报传来。钟波采取超低空掠地飞行,隐蔽通过模拟敌方地域,灵活规避雷达探测。

身处夜空,周围一片漆黑。对飞行员来说,执行每个动作都是一种挑战。

飞行员王鹏飞驾驶战机在无地面引导的情况下平稳接地,将直升机精准降落在一片狭窄的空地上。王鹏飞介绍,这样的训练虽然危险系数大,但却是制胜未来战场所需,必须精训苦练。

回到塔台休息室,年轻飞行员苑鹏顾不上休息,立即对课目完成情况进行“复盘”。回顾刚才的编队飞行,他感到还有诸多不足。训练中他因视线转换不及时,曾一度动作偏大,导致编队飞行状态不稳定。

机长高旭国告诉他,夜间训练,空地融合程度不高、各作战模块协同不到位等问题会被相应放大。此次训练,通过这种一对一帮带,苑鹏加深了对不同机型的了解,全程对接各个作战单元、保障要素,无形中增强了协同意识。

停机坪上,上士梁涛拿着手电筒,对正在补充油料的战鹰进行检查。“链路正常、油路正常、仪表正常……”他们通过更换机组互检的方式,提升装备保障安全性。中士张志刚重复梁涛的步骤,对飞机进行复检。很快,战鹰重返战场。

“未来战场,我们不光要面对严寒和黑夜,还要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只有以更高标准完成训练任务,打胜仗的底气才会更足。” 梁涛说。

问题在暗夜对抗中发现,战斗力在破解难题中提升。开训以来,该旅通过高强度、大场次课目训练,锤炼夜间作战保障硬功,全面提升了夜间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