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3000多米,他们在雪山峡谷苦练一枪制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俊桥 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08 06:30:48

雪山峡谷:苦练一枪制敌

■李俊桥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特约记者 彭小明

“砰!砰!砰!”“一号靶,5发……”

2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拔3000多米的第77集团军某旅训练场采访。刚下车,一块“这里就是战场”的石碑映入记者眼帘。枪声、口令声不绝入耳,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冬训氛围。

此刻,高原稀薄的氧气和较低的大气压,加重了严寒带来的难受感。当天进行的是显隐靶射击课目训练,分为5次显靶,每次显靶6-8秒,间隔8秒。

为增加射击难度,待射击人员在警卫勤务连班长陈懿海组织下正进行跑步运动。陈班长介绍,影响射击精度的因素很多,在高原环境下冲锋战斗,负重跑10米都气喘吁吁,这时一枪消灭敌人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平时训练都是按任务式、情景式增压进行”。

新一组射击即将开始,站在最前面的一名战士喊道:“第三组,准备!”

“他叫金京镐,是班里的射击能手。”一旁的教导员姚永伟说,上次组织精度射击,他取得了5发50环的好成绩。

“卧姿装子弹,自行射击!”只见金京镐卧倒、出枪、瞄准,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娴熟有序。

突然,起风了。记者的眼睛被大风吹进沙子。

此时,耳畔却响起子弹离膛的声音,趴在地上的战士依然一动不动专注射击。

一连串枪声,在雪山峡谷中响起。射击完毕,金京镐起身摇摇头,回到座位。

“一号靶,4发!”报靶声很快印证了他的反应。

现场指导训练的旅政委杨宇昌介绍,靶场位于峡谷风口,几乎每天下午风沙都会准时“光顾”。于是,官兵的打靶成绩就会“随风而动”,上午打靶成绩普遍较好,下午成绩相应会受到影响。

为此,该旅发起全天候射击群众性创新活动。区分风沙、雨雪等不同天候,不断摸索小点子、小技巧。以逆光立姿射击为例,教导员姚永伟总结的遮光动作要领,对臂力较好的官兵很有效。上等兵田思航在风沙天气用纸片卡觇孔的小窍门,大家也屡试不爽。

“5发!”终于,金京镐凭着摸索出来的射击技巧,如愿拿到优秀成绩,也更加明白了“这里就是战场”的深刻意义——战场上,不管什么天气,如果不能一枪制敌,很可能难有开第二枪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