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6集团军某旅梳理汇总《官兵福利待遇政策300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炫竹 张 旭 卢芃州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13 07:00:53

第76集团军某旅梳理汇总《官兵福利待遇政策300问》

依法维护官兵合法权益

“按照《官兵福利待遇政策300问》提供的报销程序,我的误餐补助很快到位了。钱虽然不多,却能真切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前不久,第76集团军某旅助理员郭佳璇拿到百余元误餐补助后说,旅里对落实官兵福利待遇高度重视,制订了一些务实举措,依法依规保障官兵的合法权益。

以往,该旅官兵执行任务或出公差导致误餐时,时常自掏腰包。“因为工作原因错过归队就餐时间,还要自己掏钱,心里多少会有些‘疙瘩’。” 有官兵坦言。

“机关既要依法落实官兵福利待遇,也要让官兵清楚了解这些政策法规的具体内容。”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在前期调研中,有官兵反映,大项福利政策落实较好,但机关对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福利待遇政策宣讲不够,如加班补助、购买工作所需的图书费开支报销等政策,一些官兵对此并不了解。为此,该旅机关广泛征求基层官兵意见建议,由机关各部门梳理汇总《官兵福利待遇政策300问》下发到官兵手中。

笔者翻看手册,里面内容包括了官兵探亲休假、工资津贴补贴、工作保障、家属随军安置等9个方面300余个常见问题的相关政策法规,除文字解读外,还有漫画、图表等形式。比如,在“工作保障”内容中,明确“军队人员执行临时性、紧急性工作任务不能回原单位就餐的,经单位领导批准,可以每人每次补助早餐20元,午晚餐各40元”。这一次,郭助理员被抽调参加检查组,赴分队进行督导检查期间,有3次错过饭点。检查回来,他按照程序填表申请,很快拿到了误餐补助。

官兵利益无小事,每一项都要依法依规维护好。前不久,战士小周家庭遭遇突发变故,造成生活困难。了解情况后,连队按照救济慰问官兵的相关规定,上报小周为解难帮困对象,同时批准小周回家处理家事。小周归队后,更加积极主动投身练兵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