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家学者看两会】多措并举开创“十四五”经济发展新格局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林学军、李豪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11 09:55:01

2020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这些来之不易的胜利,既是源于党中央的强有力领导,也是源于精准施策的有效性。但必须指出的是,我国当前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仍旧很多。一是我国在关键技术、零部件仍然较多依赖进口,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在全球价值链和全球创新链中处于不利的分工地位;二是在国际经济环境萧条、出口不畅之时,需要进一步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挖掘和扩大内需市场,以内需推动经济发展;三是需要着眼于如何调整我国产业结构、压缩过剩产能、发展名优特产品、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的制造业,并以此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四是必须扭转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脱离的问题,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五是环境保护和治理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进而促进我国经济绿色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要解决这些问题,实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进而如期完成“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应当着重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强政府的协调、组织、引导作用,继续精准施策,突破经济发展的瓶颈,开创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产业政策、财政政策,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政府的规划对国民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必须认真摸清家底,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对未来的供求进行预测,让规划更加贴近经济发展的现实,更好地指导经济运行。同时以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引导,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以强有力的手段调节产业结构,进一步压实规划的实施,维护市场秩序,满足市场需求,保持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

二是加强科技创新。科技是一种重要的公共产品,对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发展科技投入大、风险高,政府的投资与组织非常重要。我国在基础研究、源头创新等方面仍与世界强国有较大的差距,对此,我们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力争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加大创新投入,重视基础研究,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建立官产学的创新联盟,不断提高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促进产业自主可控。首先,要分析产业链的痛点和堵点,疏通产业链,完善产业链。其次,发挥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作用,对整个产业链进行优化重组,提升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与抗风险能力,构筑以技术为核心的新的比较优势,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其三,骨干企业要掌握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关键的技术,制定行业标准,预测市场需求,拓宽市场渠道,并通过分包,发包等形式扶持中小企业,对整个产业进行分工协作,带动整个产业链有序运行。

四是发挥金融机构的作用。国有金融机构是公共企业,必须为社会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货币政策不能搞大水漫灌,应当精准投资,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经济发展最有效益之处。金融机构要准确理解、执行国家的经济政策,以资金支持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地区的发展,让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环境保护、支持三农、扶持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

五是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首先政府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与引导,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减轻中小微企业的负担。其次,政府可以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环境治理与保护开支,建设防灾减灾、扶贫助困工程、鼓励社会办养老和托幼等等,并将这些公共项目承包给合资格的中小微企业,帮助其经营发展。其三,发挥行业协会以及大企业的作用,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业务指导,提高其技术水平及市场开拓能力。其四,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资金帮助。其五,解决中小微企业用人难的问题,帮助企业员工办理落户、社保、保险等问题,鼓励大学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创业。

六是加强对外开放,把引资的重点转移到“引智”上来。首先要充分利用国外的市场和资源,利用RCEP、中欧投资协定等,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和投资,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其次,要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精准吸收外资,引进外国投资,留住外资企业。最后,我们要利用世界经济萧条之机,注重“引智”,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到中国创新创业,把中国变成全球人才的聚宝盆。

作者:林学军、李豪(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横琴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