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力量:不断增强自制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忠波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25 07:11:40

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力量③

不断增强自制力

■王忠波

●如果说意志力作为一种精神状态,往往激发于理想和目标树立之时;坚忍力作为一种精神品格,往往彰显于遇到困难和挫折之时。那么,自制力则往往显现于取得成功和面对诱惑之时,体现出内敛、固守的精神状态和修养功力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习主席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的这一谆谆教导,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激励年轻干部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常忧事业之兴衰、发展之成败,鼓起不懈奋斗的精气神。

如果说意志力作为一种精神状态,往往激发于理想和目标树立之时;坚忍力作为一种精神品格,往往彰显于遇到困难和挫折之时。那么,自制力则往往显现于取得成功和面对诱惑之时,体现出内敛、固守的精神状态和修养功力。年轻干部身处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无论是面对鲜花和赞誉,还是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都应不断增强自制力,这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自制力强,方能“乱云飞渡仍从容”,确保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在这方面,许多老一辈优秀共产党人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无论是毛泽东同志日常生活开支处处强调公私分明、绝不允许占公家一分钱便宜,还是焦裕禄同志严格约束自己和家人、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都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取得成就时坚持不懈,要比遭到失败时顽强不屈更重要。1949年3月,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的前夜,面对党内的骄傲情绪,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正是我们党始终保持“两个务必”的政治清醒,从根本上杜绝了固步自封、贪图享乐的思想,今天,我们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自制力宛若受到控制的火苗,正是它造就了天才。”不断增强自制力是终身课题,也是时代考题。年轻干部在参加工作之初、接受任务之时、走上新岗位之际,大都干劲十足,自我要求严格。但在功成名就、荣誉加身时,能否内敛静气、固守初心,能否理性审视自我、继续奋斗,自制力就显得尤为重要。钟南山院士虽年逾古稀,但仍旧坚持出门诊、带研究生;“人民科学家”叶培建虽功勋卓著,但他称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对年轻干部来说,成功面前要稳得住心神,从“胜利的自己”中走出来,以成绩“归零”的清醒看待成绩,继续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自制力还表现在面对考验之时,能够坚守原则、不破底线。刘少奇遇到有的地方负责人送东西,严肃地告诉工作人员:“给他退回去,请客送礼是中央规定禁止的。退回去,下次他就不搞了;你不退,别的地方也就跟着来破坏中央的规定”;新中国成立伊始,陈云主持全国的财政经济工作,经手钱财以亿万计,但他从不搞特权、不开口子,还为家人制定了不准乘坐他的专车,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不准翻看、接触只供他阅读的文件材料的“三不准”原则;杨业功一生坚持清正廉洁,写下“携礼莫入”挂在门楣上,每年经手上亿元经费,自己不沾一分一毫,做到了问心无愧。“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诱惑的侵蚀往往在不知不觉间带来致命的后果。年轻干部只有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战战兢兢的戒惧,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避免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迷失自我,从而让自己行稳致远。

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生力军,要在云帆高悬、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建功立业、有所作为,尤其应不断修炼自制力。一方面,要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党纪“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对表”,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检视初心、叩问灵魂,坚定信仰、提升境界,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另一方面,要常怀敬畏之心、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不越法纪“红线”,不闯道德“红灯”,自重自省、慎独慎微,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做道德上的干净人。当然,干净与干事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唯有既廉政又勤政,既自制又自励,方能奋发有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阅读:

《不断增强意志力》刊于(3月18日《解放军报》)

《不断增强坚忍力》刊于(3月23日《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