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原驻训,如何破解动散条件下党建难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武 帅 王光耀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9 07:02:10

陆军某旅利用高原驻训契机探索破解动散条件下党建难题——

把组织的力量传导到每个末梢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武 帅 王光耀

随着部队野战化宿营、战斗化部署逐渐推开,实战化训练强度越来越大。动中抓建、散中抓建,成为部队各级党组织常态化面临的现实问题。

“任务再繁重,党务工作不放松;时间再紧迫,组织生活不落空;部队再分散,党员管理不断线。”陆军某旅党委利用高原驻训契机,着眼部队建制打散、部署分散、转换频繁的突出特点,研究探索动中健全组织、动中创新方法、动中落实制度的方法路子,逐个破解动散条件下党建难题。

招法一

重要方向有常委、大项任务有委员、关键点位有组织——

划块挂钩直达末端

3月中旬,该旅机关野外驻训地中军帐里,一张驻训地域宿营部署图格外引人注目。从山头到谷地,多处标记着鲜艳的小红旗。

此次高原驻训,该旅全面推开野战化宿营、战斗化部署,分散部署在多个方向数个点位。这对各级党组织在动散条件下提升抓建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越是动态分散,越要有一个能凝心聚力的班子。”该旅党委坚持边遂行任务边健全组织、边机动部署边配强力量,选准配强党委支部正副书记和班子成员。

摩步四营驻训在远离机关的点位,教导员金奇耀参加上级培训下山后,旅党委及时派宣传科长陈社教前往代职。陈社教到位后,将机关工作经验与营里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很快打开局面,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重要方向有常委,大项任务有委员,关键点位有组织。”陈社教介绍,全旅形成了“党委常委分头把口、机关科长一线负责、零星点位就近挂靠、组织功能多点发挥”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各级党组织制度落实、力量坚强。

“驻训以来,我们连分散部署在2个方向3个点位。”勤务保障营修理连党支部副书记程邦威介绍,连队常因任务转换需要打散编组,每一次重新编组,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随时有党支部成员到点到位。

灵活机动的组织形式,让党组织功能作用在各个末端显现。

“既然组织让我单独负责一个点位,就要努力做到最好!”火力连迫击炮训练场,士官支委谭林林带领党员骨干结合上千组数据,通过革新使迫击炮射击时间比以往大幅提前。工事构筑阵地上,工兵连党支部书记姜齐发现阵地构筑时间较长的问题后,发动党支部和党员骨干一线攻关,总结出“挖、修、垒、封、掩”五步法,高质量完成阵地构设任务。

招法二

利用野战通信会议系统等载体,在车厢里、阵地上议事决策——

集体领导不挂空挡

驻训以来,作战支援营警卫勤务连官兵分布在多个点位上,党支部7名成员一人包一片。讨论发展党员事宜时,党支部书记牟伯丞将就近的5名支委集合起来,借助野战通信系统与另两名支委取得联系,把支委会开到了演训一线的战位上。

成员不齐,会议怎么开?环境动散,决议怎么定?面对高原驻训带来的新课题新考验,围绕“完成任务靠什么、动中抓建强什么”等问题,该旅党委机关针对建立健全组织、提升议事决策质量、有效落实组织制度等党务工作难题,制订《如何在任务中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动中抓建基本做法》等,形成动散条件下加强自建能力的“路线图”。

人员分散,议事决策不能将就。前不久,该旅党委副书记赶赴各分散点位检查训练落实情况,同党委书记合议后,决定围绕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筹划召开专题议战议训会议。旅党委向各个点位下发传真电报,明确会议有关事项后,书记、副书记通过保密电话与各位委员分别酝酿,最后通过会议系统召开会议讨论研究。会上,分散在各个点位的党委委员准备充分、积极建言,形成了一套实在管用的抓训措施。很快,这些措施就在全旅各个点位推广。

工作中,他们细化党委支部议事规则,实践形成了“书记合议、传真预告、委员酝酿、视频决议”的议事方式,基层党委支部按照 “事先联系逐个酝酿、形成方案征询意见、异地同步进行表决、形成决议通报公示”的程序决定重大事项,确保集体领导坚强有力。

勤务保障营运输连分散在多个点位上。前不久,旅里下发了直选驾驶员选送的通知后,连队党支部书记陈伟按照旅里细化的支部议事规则,与分散在各个点位的支委沟通,形成初步考虑人选,通过保密电话召开支委会进行研究表决。人选公示后,官兵都很认可。

招法三

因地制宜、化整为零、跟进融入,组织生活制度实现全过程全覆盖——

逐人逐岗过好组织生活

“入党积极分子、中士王锦作为连队驾驶员,接送病人、维修车辆等任务冲在前,工作细致任劳任怨,我推荐他成为党员发展对象。”前不久,一次党小组会在某阵地召开,卫生连中士党员赵云清的意见,得到大家赞同。

“分布散,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松散。”连队党支部书记孟书君告诉记者,由于任务需要,官兵分散在多个点位上,连队党支部及时重新调整划分党小组,将党小组会开上各个点位。

“旅里因地制宜、化整为零、跟进融入,将基层组织生活贯穿到驻训全过程。”勤务保障营党委书记马太山说。

保障任务重,将党日活动搬到阵地上、车厢里;演训任务紧,视情在机动途中、休息间隙听取党员思想汇报;集中组织难,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将支部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等搬到“线”上…… 围绕动散条件下组织功能发挥,该旅坚持以“简”制“动”,以“快”制“动”、以“活”制“动”的原则,能穿插的见缝插针,能分流的小群多路,能压缩的合并进行,确保动态分散条件下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

长途机动途中,摩步一营支援保障连一场热烈的“车厢党小组会”在冰峰雪岭间展开。面对车外皑皑雪山,初上高原的党员主动汇报思想,上过高原的党员骨干谈经验体会,大家一起学习上级指示要求,查找问题隐患,为任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越是动态分散,越要依靠组织加强党员管理。” 连队党支部书记张贤明介绍,把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当日子过,支部战斗堡垒才能坚强如钢。

驻训中,防空营地空导弹一连一个排加强到炮兵分队,5名党员挂靠到炮兵营党委。炮兵营党委书记李亮第一时间与5名党员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任务分工,并明确了民主生活、党日党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时间方法。李亮说:“落实制度管、就近挂靠管、定点联系管、临时编组管等方式,能较好确保党员时时处处都在组织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