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清明寄哀思 英灵永不朽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04 15:29:58

央视网消息:青山处处埋忠骨,清明时节寄哀思。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已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名。可以说,每一位英烈都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每一座丰碑都将在国人心中永垂不朽,他们的功绩彪炳千秋,他们的英名万古流芳,在此,我们要向所有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牺牲的先烈致敬。又是一年清明,全军官兵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祭奠革命先烈 铭记不朽精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正在海拔5200米雪域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旅官兵来到康西瓦烈士陵园,瞻仰这座全军海拔最高的精神丰碑,感受戍边英雄的赤胆忠诚。

在西沙海战烈士陵园,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的官兵们组织了一场祭扫仪式,重温英烈为捍卫国家主权、保护海洋利益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感人事迹。

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的前身,曾在解放漳州、厦门作战中立下功勋。70多年后,英雄部队的传人来到漳州革命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寄托哀思。

在河北定州清风店烈士陵园,武警官兵仔细地擦拭墓碑、清扫墓园,并献上鲜花。

开展党史教育 赓续红色血脉

英烈的事迹是丰富生动的党史学习资源。坐落在大漠戈壁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烈士陵园,安葬着为国防科技事业献身的768名烈士。作为航天事业和航天精神的发源地,红色精神在这里代代传承。

日喀则军分区“尖刀英雄连”官兵重温党史军史故事。

在湖北武汉、辽宁锦州、陕西延安、河南洛阳、江苏徐州、安徽宿州等地,各部队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烈士陵园,为官兵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