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法制网评:用法律守护英雄精神的“根”和“魂”

来源:法制网 作者:秦思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04 18:44:53

“春雨杏花满清明,追思犹怨水烟轻。”又到一年一度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扫墓祭祖是清明节最重要的主题,同时,清明节也是追念英烈牺牲之悲壮、激发奋进之气魄的时节。对于14亿多中华儿女而言,不管时代怎样变迁,无论环境如何改变,尊敬英雄、缅怀英烈都是一种传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一年的清明节也由此蕴含了不同寻常的气息。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烈士,既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也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据不完全统计,共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永远地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块热土。他们用生命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筑就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复兴之路。尽管时间长河流淌不息,但英烈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丰碑永远矗立在中华儿女心中。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既需要英雄,也需要英雄精神。但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互联网上沉渣泛起,为了博取眼球,调侃、诋毁、歪曲事实,在亵渎英雄烈士同时,也寒了人们的心。这时,就需要我们勇于亮剑,拿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武器,维护英烈尊严、宣扬英烈精神。

用鲜血诠释忠诚,以法律捍卫尊严。翻开中华民族史册,无数革命英烈用鲜血诠释了什么是忠诚和信仰,用生命构筑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我国制定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以立法形式宣示国家和人民尊崇、铭记英雄烈士,捍卫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鲜明价值导向。如今,这部法律已实施三周年,它让人们擎起法律利剑,使别有用心者“闭嘴”。去年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对《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行修订,将“英烈保护”正式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更是在捍卫英烈尊严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以司法捍卫英烈尊严和荣光,守护英雄精神的“根”和“魂”。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无论时空如何变幻,无论岁月如何洗涤,英雄和牺牲也都具有着一种触动心灵的力量,激扬着14亿多中华儿女的奋进之魄。

复兴征途路漫漫,而今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既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也是一次奔向未来的召唤。英烈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在追梦路上奋力前行。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前赴后继的英雄们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生活。一艘小小的嘉兴南湖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在这个草长莺飞的清明时节,铭记英雄们的牺牲与功勋,将英雄精神转化为实干理念,为民族前行凝聚起浩然正气,为国家发展凝聚起磅礴动力,就让我们捧束白花、心逐流水,在追思缅怀中传承英雄精神,在继续奋斗中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