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难忘山谷里的“纪念馆”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畅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05 18:58:21

人们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参观(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二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四川龙门山脉的山谷里,有一个开放式的国家4A级景区——四川省德阳绵竹市清平镇。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这里是地震烈度达11度的极重灾区,两年灾后重建让小镇恢复了往日的美丽。然而,2010年8月13日,一场特大泥石流袭来,清平镇再一次成为一座“孤岛”,全镇老百姓又一次撸起袖子,重建家园。2017年6月,为了保护一方绿水青山,清平镇2000多个家庭赖以生存的磷矿矿山被正式关停。

三起三落,百姓从未对生活失去信心,如今的清平镇依靠发展乡村旅游,已经变身为美丽的童话小镇。当游客们在村口坐上银杏号环线小火车游览时,美景之外,大自然留下的“伤痕”依然可见——环绕四周的大山之上,因地震被破坏的山体植被尚未完全恢复;被泥石流冲击过的房屋,一楼基本被泥沙淹没。清平镇俨然就是一座天然的纪念馆,那些阵痛的瞬间并未被刻意抹去,困难锁不住清平人的梦想和希望。

在矿工主题街区,850主题民宿的主人谢芬昌热情地迎接记者。2017年7月,谢芬昌的丈夫付若强没了工作,全家一时间没有了收入。“政府引导大家发展乡村旅游,我就把地震后盖起来的小楼腾出3间房,开起了农家乐,第一个月就挣了3000多元。去年,我花了10万元将农家乐正式升级为民宿,今年我有信心能挣到10万元!”

矿山关闭后,清平镇生态治理成效显著,森林覆盖率已达到87.5%。民宿、农家乐也从关矿前的10家增加至现在的176家。“如今,老百姓不仅有了饭吃,还过上了好日子。”清平镇镇长张伟说。

“清平镇的老百姓经历过大灾,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一次次重建家园,他们有着一种朴素的情怀,听党的话、跟党走。所以,我们关停矿区、振兴乡村、发展旅游,大家都响应号召,没有一户一人被落下。”张伟说,如今的清平镇已经成功实现了“矿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颜值变产值”。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