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清明节祭奠杜照宇烈士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丁文栋 刘雄马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06 06:57:29

英雄不曾远去

——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清明节祭奠杜照宇烈士见闻

■丁文栋 刘雄马

又是一年清明时。当地时间4月4日,我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代表与中国驻黎使馆工作人员、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联黎部队参谋军官等50余人,一同来到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交界处的希亚姆镇,祭奠15年前为和平事业英勇献身的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等维和烈士。

2006年7月25日,杜照宇与同事一起,在位于黎巴嫩、以色列、叙利亚三国交界的一处军事观察哨所执行任务。当晚7时30分,观察哨所突然遭到空袭轰炸,包括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不幸牺牲。

如今,当年的军事观察哨所已成废墟,断壁残垣上依稀可见的弹孔和裂痕,仿佛仍在诉说着战争的惨烈与无情。两块T型墙做成的纪念碑高高矗立,悬挂着英烈的遗像。他们坚定的目光,默默注视着这片他们曾经战斗和守护过的地方。

英雄不曾远去,精神接续传承。十几年来,一茬茬维和官兵坚守在战火纷飞的土地上,履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使命,不断书写着中国蓝盔的英雄故事。

仪式现场,全体人员佩戴小白花,在纪念碑前空地上庄严肃立。4名维和军人抬着花圈,缓步向前,庄严放置在纪念碑前。中国驻黎使馆国防武官郑煜冲与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杜嘉,一同上前整理花圈挽联。随后,全体人员脱帽,向杜照宇等烈士鞠躬、默哀。郑煜冲武官和维和部队领导走到纪念碑前,向英烈献花,其他人员也依次上前将胸前的白花摘下放在碑前,寄托对英烈的哀思,表达自己的敬意。

中国赴联黎部队参谋军官领队常成与杜照宇是同一所大学的校友,今天他受学校领导和战友们的委托,也一同赶来向杜照宇烈士表达思念和崇敬之情。仪式结束后,常成在纪念碑前捧起一把土,放进一个陶瓷罐,他说:“这里是杜照宇学长牺牲的地方,我要把这罐土壤带回母校,他是我们的榜样和骄傲。”

建筑工兵分队女兵班班长刘婷婷动情地说:“维护和平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也是一项充满风险的事业,我们女兵同样敢于直面挑战、攻坚克难。”自2019年开始,我赴黎维和部队先后派遣女扫雷手和女工程作业手执行维和任务。她们与男兵一起,穿行在最危险的区域,以过硬的素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据悉,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自去年部署到任务区以来,历经贝鲁特港口大爆炸、新冠疫情暴发、黎以冲突加剧等多重考验。维和官兵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先后高标准完成了扫雷排爆、“蓝线”维护、巡逻道路修缮、防卫工程施工和医疗救治等任务,首次跨出任务区前往贝鲁特港口参与重建任务,向当地民众捐赠医疗药品和防疫物资,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赢得联黎部队及当地民众的高度肯定。

返程途中,不断有当地民众向车队挥手,表达对中国维和部队的友好之情。维和官兵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传承接力,完成烈士未竟之志,确保高标准完成接下来的维和任务。

(解放军报贝鲁特4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