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你守护国,我守护你,边防军人的爱情平凡而动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菁 刘郑伊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2 07:25:40

团圆记忆。

聚光灯下,面对台下注视的目光,军嫂何金果深情告白丈夫:“当了军嫂才知道军人的不易,当了军嫂才珍惜每一次分别后的团聚。”

你守护国,我守护你,边防军人的爱情平凡而动人。北京卫视某综艺节目舞台之下,人们的眼中闪动泪花。

结婚8年,每年见面不到40天……何金果的丈夫、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参谋陈攀峰很少归家探亲。想丈夫,她便只身一人、有时也会带着孩子奔赴边防,一路风尘仆仆,历尽艰辛。

“你有家不能回,人家就去找你呗。”何金果的话,透着坚韧。

“我俩在一起啊,她一人把两人的话都说了。”陈攀峰的话语貌似嗔怪,实则透着这位西北汉子对妻子深深的爱惜。

阳春,又到了军嫂探亲的日子。嫂子来到边防,把春天带到了边防。团圆是一种期盼,团圆也是一种追随、一种奔赴,就像最近时兴起的那首歌里唱的那样:“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

我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

■解放军报记者 陈小菁 通讯员 刘郑伊

陈攀峰与何金果,以及他们的小女儿在哨所驻地。程明阳摄

你眼里有春风,胜过我见过的一切山川河流

再次来到边防哨所,少了陌生拘束,多了轻车熟路。

迎接何金果的是一阵阵热情的问候——“嫂子来啦”“嫂子辛苦了”……

话语温热,内心温热。看到哨所一张张年轻官兵的面孔,就像是见到了久别的亲人。

感动,萦绕军嫂何金果心间许久。为了这次探亲,她和丈夫、陈攀峰商量了好久了。奔赴连队的路上,她的手机循环播放着那首歌:“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

何金果心上,这是像春天一样多彩的歌。

微信朋友圈,她拍下沿途的风景,下面的一行小字暖化了所有人:“你眼里有春风,胜过我见过的一切山川河流。”

温暖一路相随,春风也吹到了连队。

刚到连队,凳子还没坐热,何金果就闲不住了。想起官兵们电话里说的那句“想吃嫂子做的菜”,她撸起袖子一头钻进炊事班。

炊事班小伙子们,和何金果是“旧相识”。与陈攀峰结婚多年,每年到哨所探亲,何金果都是炊事班的“常客”。

只是大家谁也没想到,嫂子明明是河南人,新疆菜也做得那么拿手!大盘鸡、椒麻鸡、手抓肉……何金果三下五除二,不一会儿就把几盘香气扑鼻、色泽鲜艳的菜端上了桌。

看着战友们吃得津津有味,何金果的心中流淌着幸福。

“既然陈攀峰把哨所当成家,这里也是自己的家。”在何金果眼里,这些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战友,可不就是自己的兄弟么?

人家到哨所是探亲,何金果到哨所就像是回婆家。她这个做“边防儿媳”的哪能不给亲人们“露两手”?

只有下士宋聪知道,为了学做这几道新疆菜,嫂子没少下功夫。

宋聪和陈攀峰是纯老乡,两人在北疆的家,相距不过十几公里。第一次到连队探亲,何金果就经丈夫介绍认识了宋聪。

自打在连队有了“眼线”,平日里联系不上陈攀峰时,何金果就会在宋聪的微信中留言:“我家老陈怎么又失联了?”

这趟探亲之前,何金果专门联系宋聪,说要学做新疆菜。她还特意叮嘱,这件事必须保密。

就这样,宋聪的母亲成了何金果的“师傅”。从买食材到炒菜、从添佐料到勾芡,她边学边实践,没少得到宋妈妈“真传”。

把菜端上桌,何金果转身,手机上跳出宋聪发来的微信:“嫂子手艺厉害了,这顿饭肯定能‘清桌’!”

几天后的傍晚,陈攀峰和何金果在营区散步,打老远就看见宋聪一个人走着,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

陈攀峰迎上前,与宋聪边走边聊。

刚刚过去的清明长假,宋聪和女朋友本来打算安排双方父母见个面,却因为临时任务,不能回家探亲,两人在电话里“斗气”。

左思右想不放心,那天晚上,何金果直接打给了宋聪的女朋友。她的一番肺腑之言,说得远方的姑娘破涕为笑,向嫂子表达“已经谅解了宋聪”。

第二天,突然接到女朋友电话,宋聪像个孩子似的一骨碌从床上坐起来,那高兴劲就别提了。

“嫂子来,哨所多了欢声笑语。”那阵子,像宋聪一样心里暖融融的战友还有好几个。无一例外,他们都得到过军嫂何金果的关心和帮助。

时至清明,北疆哨所涌动春天的气息。

宁静的夜晚,官兵们凑在一起商量给嫂子送一份礼物。哨所学习室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金点子”层出不穷。

3月26日,北疆边陲又一次降雪。

这个偏远哨所与外界连接的唯一道路被风雪覆盖。路不通的时候,手机信号还算畅通,何金果把一张雪景发给远在河南家中的父母。

“嗖——”手机上跳出一双儿女“比V”的照片,是母亲从老家发来的。

这次到哨所,何金果把儿子和女儿托付给了父母。此刻,看着宝贝们的笑脸,她也笑了。

“爱,就是没有理由的给予和不设前提的陪伴。”这个假期,尽管只能“一家人,两地圆”,这位边防军嫂心里已经知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