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练兵要突破“舒适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关 键 李泓逸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20 06:22:39

练兵要突破“舒适区”

■关 键 李泓逸

练兵备战是一场不断突破自我的长跑。对于每名官兵来说,只有在平时勇于挑战“不可能”、主动突破“舒适区”,战时才能多一分打赢底气。

刀靠磨,钢靠锻,能打胜仗要靠练。生死对决的战场,是硬碰硬、实打实的较量,交战双方谁能激发潜能,发挥出最好的自己,谁就可能使打赢的天平向自己倾斜。练兵备战的过程,是千锤百炼的过程,也是主动打破“天花板”、突破“舒适区”的过程。“练兵若难,进军就易;练兵若易,进军就难。”不能战胜自我,怎能战胜强敌?没有精益求精,怎能决战决胜?正如许世友将军所说:“练兵就要练吃苦耐劳,在寒天、热天都能打仗,才有战斗力。”

军事训练如逆水行舟,不前进就会落后,前进速度慢了照样会落后。无论是思想上的马放南山,还是训练中的“脱实向虚”,都能从贪恋“舒适区”的轻松、缺乏突破“舒适区”的勇气找到原因。心理学认为,激发一个人的潜能离不开“必要难度”,如果没有挑战自我的强烈欲望,没有改变困境逆境的不懈追求,就很难释放潜能,获得更大的成就。

突破“舒适区”,意味着要冒更大的险、流更多的汗、承受更重的压力,但这正是通往决胜未来战场的唯一途径。“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组建60多年来,解放军仪仗大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4800余次,铿锵的步伐走出了大国的自信与威仪;“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经历超负荷、大密度、高难度科研试飞后,终于完成舰载机在航母上首次起降飞行任务。

“舒服的日子只有昨天”。练兵走不出“舒适区”,必然练不出有我无敌的血性胆气和克敌制胜的打赢能力。然而,个别单位和官兵留恋“舒适区”,要么危不施训、险不练兵,不愿涉足险难课目;要么只求过得去、不求练得精,训练满足于“年年都是一年级”。战争从来不会容忍一支训练“注水”的军队,如果平时训练得过且过,战时就会付出血的代价。

“苦练应当成为原则。”勇于突破“舒适区”,要求各单位在组织训练时紧盯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按照真、难、严、实的要求构设演训条件,多设僵局、危局、险局、难局,真正把艰苦环境、复杂困难、极限挑战当成磨刀石,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确保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坚决胜战。

(作者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