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忆传统话修养|牢记“听党话跟党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守伦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20 07:08:02

牢记“听党话跟党走”

■王守伦

●“听党话跟党走”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觉悟,也是革命军人必须遵循的立场原则

我们党在“一大”时仅有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到今天,已经是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领导全国人民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百年奋斗征程上,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无数共产党人紧紧跟党走,为了党的事业不惜付出自己的一切。可以说,“听党话跟党走”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觉悟,也是革命军人必须遵循的立场原则。

跟党走,自觉做到以身许党。跟党走、追随党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凝注着对共产主义信仰的高度忠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植血脉的红色基因。在各个历史时期,多少共产党人为信仰而牺牲,为使命而奉献,为党和人民而勇往直前、前仆后继。长征时,红一方面军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8年抗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伤亡60多万人;抗美援朝战争中19.7万多志愿军官兵英勇牺牲。有人曾问邓小平同志,“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坚定地说:“跟着走!”当年,面对充满未知、艰难困苦的历程,许多人不知道部队要往哪里去、最终到何处,但始终坚信“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今天,我们做到以身许党,就要坚决听党指挥,服从党的决定,遵守党的纪律,随时准备为党的事业作出牺牲奉献。

跟党走,自觉做到一心为公。古人说:“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党章明确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公与私是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跟党走,就要像焦裕禄一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像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像廖俊波一样“俯身甘为‘樵夫’,为民披荆斩棘”。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一心为公,如此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把群众装在心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跟党走,自觉做到实事求是。“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在深刻吸取大革命失败惨痛教训中,开辟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立足基本国情,坚持走自己的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创造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国际环境;在改革开放条件下,我们党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代代共产党人从实际出发,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敢于正视问题、不断革新自我,在与时俱进中提升认识,在开拓创新中行稳致远。

跟党走,自觉做到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1940年,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在重庆、延安的所见所闻,改变了他对时局的看法。在重庆,蒋介石请他吃了一顿800大洋的盛宴;在延安,毛泽东则用亲手栽种的蔬菜和邻居送来的一只母鸡宴请他。陈嘉庚当时就感慨:“得天下者,共产党也。”今天,我们虽然已经告别过去那种物资匮乏的年代,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传统永远不能丢。弘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就要不怕苦累,不惧艰险,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努力担当作为,在艰苦朴素、攻坚克难、不懈奋斗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用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

(作者单位:31604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