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他们邀请烈士后代讲述党史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廖晓彬 赵欣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24 06:40:18

第73集团军某旅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烈士后代讲述党史故事

解放军报讯 廖晓彬、特约记者赵欣报道:“1927年10月,毛主席与我爷爷袁文才在大仓村会面。这次会面,让我爷爷和当地群众积极支持工农革命军顺利进驻茅坪……”4月上旬,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了一堂特殊的党课,革命烈士袁文才的孙子袁建芳登上讲台,声情并茂地讲述党史故事,带领官兵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入脑入心。”该旅领导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采取多种形式推动走深走实,但调研时却发现,部分官兵停留在理论和史料背记阶段,对党史理解不够深刻、认识不够到位。

为此,该旅党委决定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邀请革命老区烈士后代及党史专家走进军营,为官兵讲述党史故事,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他们还组织官兵参观古田会议旧址、烈士陵园等红色场馆,重温党史记忆,感悟先辈为了革命舍生忘死的壮志豪情;深入开展“党史故事会”“党史知识一百问”等活动,激发官兵学习热情,让红色基因内化为精神信仰,转化为练兵动力。

在专家授课的交流互动环节中,下士许培志提问:“面对敌人残酷的白色恐怖,革命先辈们为何能怒向刀丛、英勇无畏、坚持革命?”前来授课的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史教研中心教授陈胜华回答:“因为他们有为解放劳苦大众、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坚定信仰,这样的理想信念让革命之火生生不息……”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台下热烈的掌声。

聆听党史故事,激发精武豪情。近日,该旅组织了一场跨昼夜连贯课目考核。在崖壁攀登中,某营下士蒋豪威意外受伤。现场应急处置后,他继续参考,最终和战友们一起顺利完成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