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北省保康县两峪村:小小蓝莓打开致富门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夏静 张锐 陈泉霖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27 10:32:4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4月21日一大早,湖北省保康县,居住在两峪乡双堰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褚方存,完成了每天的保洁任务后,来到家门口的蓝莓基地,除草、修枝,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褚方存2017年6月从两峪村的半山腰上搬迁到村集中安置点后,住上了新房子,村里对他开展了“一对一”帮扶,聘请他为环境卫生保洁员,每月有2000元的固定收入。蓝莓基地里的这项工作,又能给他带来每月1200元的收入。家门口工作的好处,就是可以照顾家人,出行、看病、买东西都很方便。“国家政策那么好,自己再努力一些,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褚方存说。

发展无产业、致富没门路,曾经是两峪村的真实写照。两峪村位于大山深处,全村390户1175人,2014年,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3户,贫困发生率达54.6%。

2017年,村里通过招商引资,从东北移种优质蓝莓苗,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蓝莓采摘园。村企联合发展蓝莓种植基地1250亩,村集体入股资金280万元,每年参与基金分红28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0个,带动群众增收110万元。土地得租金、劳务得薪金、产业有分红……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与褚方存一样,都正清原来是两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和老伴儿住上楼房,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还能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带来的股份红利。每年靠做环卫和在蓝莓基地务工,他能挣两三万块钱。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依托独特的山区优势,两峪村大力发展蓝莓、茶叶、中药材、油茶、核桃等特色产业,面积近3000亩,陆续引进湖北承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北良裕农业科技种植有限公司,组建保康县开林大三元茶业种植合作社、犇富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可带动农民增收600多万元,集体每年收入达50万元。

小小蓝莓,成为村民脱贫奔小康的致富果;生态产业,成了两峪村绿色发展的新引擎。2019年,两峪村被确定为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3826元,原来的重点贫困村一跃成为富裕村。

富裕起来的两峪村,乡村文明与时俱进。“如今,我们休闲有广场,购物有超市,休息有茶社,学习有书社。”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圣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