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个不起眼的山坡,为何会成为一个英雄连队的名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一叶 刘泽亮 周举 吕逸鹏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06 06:40:35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英雄连”——

黄草岭,矗立在心中的信念高地

■解放军报记者 李一叶 通讯员 刘泽亮 周 举 吕逸鹏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英雄连”官兵。赵宏杰摄

第一次走进“黄草岭英雄连”的人,心中都会有一个问号:黄草岭,一个不起眼的山坡,为何会成为一个英雄连队的名字?

打开地图,目光聚焦朝鲜半岛,长津湖以南20公里,黄草岭地区山峦交错。奇峰突兀的796.5阵地,便是黄草岭的南大门。

71年前,志愿军一支连队在这里率先打响抗美援朝东线战场的“第一枪”,一战成名,令敌胆寒,被授予“黄草岭英雄连”荣誉称号。

从此,这个海拔不足800米的山坡,成为敌人“心中永远的痛”,也成为志愿军的“光荣岭”。

60年前,英国蒙哥马利元帅访问北京。参观军事博物馆时,他特意询问了“黄草岭英雄连”的战绩,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钦佩之情溢于言表。

“只要还有一人在,阵地永远不会丢。”黄草岭,这个矗立在历史硝烟中的战场,也成为一代代“黄草岭精神”传人心中的信念高地。

泪水背后,是引以为傲的成长

2021年春节,“黄草岭英雄连”中士张瑞皓休假回家。全家围坐一起吃年夜饭时,他从钱包里翻出一张纸,递给父亲:“这封信,还记得吗?我新兵连时您给我写的……”

展开信纸,一向坚强的父亲,流下了心疼的泪水。

6年前,张瑞皓初到军营。那时,他还是个青涩的男孩。连队开会时,他通常躲在角落一声不吭。

“再苦再累,都不要让我听到你喊苦喊累。”在一封简短的家信中,父亲给张瑞皓“下了死命令”。

下连后,张瑞皓成为“黄草岭英雄连”的一员。这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战功赫赫的连队——

1940年抗日战争胡家铺战斗中,老排长刘开芝用一把大刀以一敌三;解放战争中,刘二虎多处中弹,仍用最后的力气爬上土堆,吹响进攻的冲锋号;抗美援朝决战黄草岭,朱丕克端起沾满战友鲜血的钢枪,歼灭敌军一个作战班……

让张瑞皓震撼和感动的,不只是连队历史上涌现出的一位位英雄,还有近在身边的一名名战友——

演习中,班长李凯为抢救弹药,直接用双手抓起刚刚被烈火炙烤过的铝制车底板;士兵方超智手腕受伤,忍痛走上比武场,投手榴弹投出71米的成绩……

老班长黄江斌是张瑞皓最敬佩的人之一。张瑞皓知道,黄江斌抽屉里参加比武的各种获奖证书多得都堆不下。但他不知道,黄江斌最珍视的也是一封家书——

“孩子,自古忠孝难两全。苦练强军本领是对国家的忠诚,也是对我最大的孝顺。我希望你能尽早适应,团结同志,服从命令,努力加入中国共产党……”

小心翼翼翻开一纸泛黄的书信,熟悉的字迹映入眼帘。每当想念外公时,黄江斌都会将这封家书一读再读。

泪水,忍不住滴落纸上。

黄江斌当兵来到“黄草岭英雄连”,外公尤其高兴。老人是黄江斌家族中第一位党员。能够亲眼看到外孙参军入党,是他生前最大的心愿。

外公的嘱托,激励黄江斌在军营刻苦训练。入伍第二年,表现出色的黄江斌就入了党。拨通家中电话,已病重在床的外公得知这一喜讯,欣慰地笑了。3个月后,老人永远地离开了。

无情未必真豪杰。得知黄江斌这封家书背后的故事,张瑞皓格外感动。“每一天,都有一种力量推着我,让我成为更强大的自己。”无数困难压力面前,张瑞皓都选择勇敢迎上去。他想成为父亲的骄傲,更想和老班长一样,成为这个英雄连队的真正一员。

1950年11月,“黄草岭英雄连”配发新式武器后,官兵们重上阵地合影留念。资料图片

奇迹背后,是平凡的努力

那年盛夏,东海某海域,实兵对抗演习打响。

海风怒吼,白浪翻滚。汹涌的海浪拍打着钢铁车身,车长栾公博感觉战车就像海里的一片树叶,漂浮不定。

指挥所电台里传来消息:“××车失去动力,脱离战斗编组,开始渗水……”

海况恶劣。指挥所派出3组拖船进行施救,全部因风浪过大,以失败告终。

海水顺着缝隙灌入车内,稍有不慎,整辆车可能马上沉没。

此时,车内多名战友顺利转移,只剩下“黄草岭英雄连”班长栾公博和前来执行抢救任务的技师谭斌。

车外,惊涛骇浪,危险重重;车内,发动机舱倒灌的浓烟呛得人睁不开眼。

此情此景,让栾公博联想起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黄草岭战斗——

为了坚守住796.5阵地,全连官兵不畏强敌,食物吃完了就吃牙膏、吃草根;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砸、刺刀拼……他们提出口号:“只要还有一人在,阵地永远不会丢”“剩一个人、一口气,也要守住阵地”……

血战三天三夜,全连官兵最终守住阵地。

先辈们的选择,也是此刻谭斌和栾公博的选择——他们不能也不会离开自己的阵地。

谭斌和栾公博努力平复情绪,决定放手一搏。升起车头挡浪板增大受力面、放下负重轮和履带增大阻力……一系列操作过后,战车在水中向前一蹿,栾公博兴奋地呼喊:“有动力了,有动力了!”

在救援队协助下,战车成功脱险。栾公博和战友用行动证明:没有天生的勇士,只有挺身而出的勇气。

经过这次险情,栾公博对连队荣誉室墙壁上的“黄草岭英雄连”连训有了更深的感悟。

今天,官兵们还能创造奇迹吗?官兵们还相信会有奇迹吗?

栾公博曾经不相信,现在他体会到,奇迹或许只是一瞬间,但这一瞬间的背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持续付出和平凡的努力。

历史的荣光、现实的拼搏、无私的奉献,一代代官兵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共同把“黄草岭英雄连”熔铸成一个铁骨铮铮的英雄连队,也让英雄的精神代代薪火相传。

“血战黄草岭”雕塑。孙 宇摄

胜利背后,是血性的刀锋

“让我来!”如注暴雨中,连长何大伟的声音坚定有力。

去年夏天,某综合模拟训练场,“黄草岭英雄连”的战车在汹涌波涛中向前。眼看就要抵近岸滩,他们突遭蓝军炮火打击。

此时气象条件接近临界值。何大伟带领十余辆两栖装甲车,泛水前行迂回出击。一个个险难课目在浪涛中展开,他们打出了两栖装备实弹射击的极限值,得到一批宝贵数据。

前浪波澜壮阔,后浪奔涌不息。

“勇挑重担、敢打敢拼、攻如猛虎、守如泰山、连续作战、创造奇迹。”这几句话,刻在“血战黄草岭”雕塑上,也刻在“黄草岭英雄连”每一位官兵心上。

前些年,“黄草岭英雄连”所在部队由摩托化步兵师改制为两栖机械化部队。换装当年,连队官兵苦练本领,率先驾驶新装备下海训练。

新大纲颁布后,组训模式、战斗编组、指挥流程全面升级。连队官兵勇挑重担,负责夜间装甲步兵班战斗射击这项新课目的示范任务。

时间紧迫,骨干缺乏,场地器材有限,组训难度大……困难重重无异于一座新的“黄草岭”横亘面前,如同先辈们曾站在异国他乡那座山势陡峭、重兵围困的阵地前一样。

连队荣誉室,陈设着一张珍贵的黑白老照片。阵地前,“黄草岭英雄连”40余名勇士持枪巍然挺立。虽然岁月模糊了官兵们青春的面庞,但他们身上那种“为了胜利不惜一切”的气势,隔着几十年的历史风云,依然动人心魄。

“敢扛这面连旗,就敢啃硬骨头!”班长杨麟主动请缨受领任务。连队官兵将试训任务细化、量化,夜以继日集智攻关。数月后,他们不仅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还和兄弟连队一起,摸索总结出新的训法、战法。

“黄草岭英雄连”所在营营长许建军介绍,近年来,作为改革转型的先锋连队,该连先后完成新型弹药试验、海上新型输送工具试驾等多项重难点项目攻关,创新登陆战斗突击行动、合成营山地进攻战斗等战法。

“黄草岭精神”新一代传人,正用血性和胆气锻造出一个所向披靡的两栖尖刀连。新的战场奇迹和胜利等着他们创造,他们也必将赢得属于自己的一个个“黄草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