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研究新装备、探索新战法,“制空猎手”再谱新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甘兆楠 何飞 童祖静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31 06:19:59

第72集团军某旅防空营地空导弹连官兵在转型路上发扬传统——

“制空猎手”再谱新篇

■甘兆楠 何 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初夏时节,浙中腹地。深山密林中,几辆防空导弹战车悄然蛰伏。

“××方向,发现‘敌’机!”突然,电台传来的预警打破宁静。第72集团军某旅防空营地空导弹连连长郑永佰立即下达战斗命令,指挥官兵用雷达捕捉目标。

“发射!”待“敌”机进入射程,郑永佰果断下令。只见导弹如离弦之箭直冲云霄,拖着长长的尾焰奔向目标……10余秒后,“敌”机被击落。

“过去武器装备虽然落后,但连队先辈凭借顽强作风和过硬本领,在战场上屡建奇功。如今我们利剑在手,更要打出‘制空猎手连’的威名!”演练结束后,郑永佰道出了这支英雄连队的光荣战史。

“1951年2月,我连奉命入朝作战。在抗美援朝作战中,全连共参战288次,击落敌机31架,击伤18架。1953年8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和朝鲜人民军总部联合授予连队‘制空猎手’荣誉称号。”郑永佰介绍,上甘岭战役中,连队先辈在方圆不到100平方米的山顶,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连续作战19天,以自身的巨大牺牲,换取了炮兵阵地和军指挥所的安全。从此,“当先锋打头阵、敢于拼善于打、讲大局能牺牲”的“制空猎手”光荣传统便融入连队官兵的血脉。

硝烟散尽,精神永存。防空营营长欧阳伟告诉记者,几十年来,连队一茬茬官兵攻坚克难、矢志打赢,将“制空猎手”光荣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进退走留听组织的,绝不跟组织讲条件!”前些年,该连装备由高炮换为防空导弹,官兵普遍面临转岗改训。大家来到新装备前,重温连队战斗故事,感悟先辈“牺牲自我保全大局”的无私情怀。那次,按照新的体制编制要求,许多在原岗位工作10余年的老兵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带着不舍之情,含泪离开连队。

“为大局,甘于奉献;为打赢,勇于拼搏。”采访中,欧阳伟讲起另一段故事。

2019年,某新型防空导弹战车列装该连。与老装备相比,该型战车信息化程度更高,各项系统更复杂。

面对新装备,连队官兵从头学起、从零练起。已在连队工作21年的老兵梅波立下军令状:“3个月学会新装备,半年内做到操作流程‘一口清’。”

“那段时间,除了休息,我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研究新装备、钻研专业书籍上……”回忆那段难忘的时光,梅波话语铿锵,“当时我只有一个信念:敌人狂轰滥炸都炸不垮连队先辈的战斗意志,我们又怎能被眼前的困难击垮!”

在“制空猎手”光荣传统的鼓舞下,该连官兵如期完成改装任务,在新装备首次实弹射击中取得“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好成绩,并探索出多项防空新战法。

“从最初的高射机枪,到后来的高炮,再到如今的导弹战车,连队装备的变化正是陆军防空部队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郑永佰一边细心保养装备,一边对记者说,“我们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投身强军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