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与时俱进促变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姜铁军 宋博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08 06:31:00

与时俱进促变革

■姜铁军 宋博

“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给我军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习近平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

1991年1月17日,巴格达时间凌晨3时。静谧的伊拉克夜空,一时间“夜鹰”穿梭,“战斧”凌空。美国及其联盟伙伴的军队发起“沙漠风暴”,世人在血与火中目睹了战争开始由机械化时代向信息化时代的演进。

闪电总是走在雷鸣之前。信息化军事变革浪潮汹涌,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军事战略,竞相把军队建设重点转向信息化,以抢占未来军事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中央军委对此高度关注,江泽民同志三次参加关于海湾战争的座谈会,提出要看清国际形势的变化,研究将来的战争究竟怎样打,要下大气力发展国防科技,在武器装备上要有“撒手锏”。

此后,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重大战略决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一)

“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不能没有科学的战略规划和战略设计。党的十五大提出,要在21世纪分三个阶段基本实现国家现代化。人民军队在这一长远发展战略的基础上,确定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

这一战略设计,既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更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信息化的前瞻构想,勾勒出了人民军队的发展路径,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上下求索的历史责任和奋进态度。

实现宏伟的战略目标,必须选择正确的发展方式。面对我军机械化建设尚未完成、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的客观现实,“跨越式”发展成为人民军队赶超的必然选择。

“跨越式”发展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有着别样的政治意蕴和特殊的理论价值。1881年,抱病在身的马克思在给俄国女革命家查苏利奇复信的初稿中提出了“卡夫丁峡谷理论”,第一次论述了在落后国家实现先进社会制度的理论可能。

如果说,中国共产党人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制的旧中国,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那么,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人民军队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跨越式发展”“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居安思危的高度政治清醒和行动自觉。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生存和发展,要在激烈竞争的国际环境中站稳脚跟,就不能没有正确的军事战略方针。人民军队着眼未来可能发生的信息化战争,制定新时期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

在军事斗争准备上,由准备应付一般条件下局部战争向准备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转变;在军队建设上,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制定、“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战略思想的提出,拉开了一场声势浩荡的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序幕。

回望世纪之交,那是个风云际会的巨变年代。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与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尖锐矛盾,世界军事变革的历史机遇,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步建立,使得全球战略格局、战争形态演进趋势和国内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

这些变化,让中国共产党人更为清醒地认识到:人民军队只有跟上世界军事发展潮流,才能打赢未来可能发生的高技术战争;只有时刻保持性质、宗旨、本色不变,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才能无往而不胜。

1990年12月,全军军事工作会议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队建设“五句话”总要求。“打得赢”“不变质”,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迈入新世纪重要关口时,党和人民赋予人民军队必须完成的时代课题和历史使命。

(二)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在澎湃奔涌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中,人民军队始终不渝地按照“打得赢”“不变质”要求,与时俱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调整体制编制,优化部队编成。成立总参兵种部,撤并总部和军区、军兵种部分二级部和下属局处。精简直属和保障性单位,撤销陆军部分集团军军部和师、团,撤并第二炮兵和海空军装备落后部队。优化机关与部队、军官与士兵、陆军与海空军以及第二炮兵比例,裁减编制员额50万。提高士兵队伍专业化程度,调整士兵服役期限,改革士官制度,完善预备役制度,将志愿兵制度与义务兵制度摆在同等重要位置。我军向“精兵、合成、高效”的目标阔步迈进。

——突出科技强军、质量强军,建立新的武器装备管理体系,加强高技术条件下军事训练。成立中央军委总装备部和新的国防科工委,自力更生加强国防科技,贯彻有所为有所不为方针锻造克敌制胜的“撒手锏”武器,构建起战略武器与常规武器、先进武器与一般武器相结合的、符合我军特点的武器装备体系。着眼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开展军事训练,积极探索高技术条件下的战法,在全军兴起了群众性科技练兵的热潮,叫响了“科技大练兵、一切为打赢”的口号。人民军队应对信息化战争威胁的能力不断增强。

——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修订《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颁发《军队党委工作条例》等,下发《关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扎实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三讲”教育,广泛开展爱国奉献教育、革命人生观教育、尊干爱兵教育、艰苦奋斗教育,不断强化官兵军魂意识,始终保持人民军队坚强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战斗精神,为我军完成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决策传檄四方,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决心激励三军……

(三)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1998年长江、嫩江、松花江的洪灾,让正在经历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人民军队指挥力、动员力、组织力、战斗力,在党和人民面前得到了检验。“解放军来了,我们有救了!”更是成为身陷洪水围困的灾区群众不约而同的心声。

战场始终是考察军队建设成效的核心考场,战斗力始终是评判军事变革成果的唯一标尺。

1995年7月至1996年3月,我军在东南沿海地区组织实施一系列军事演习。“东风”呼啸,鹰击长空,铁甲突进,百舸争流。一系列近似实战环境的演习,展示了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能力和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极大震慑了“台独”分裂势力。

从燕山之麓,到草原深处;从渤海之滨,到白山黑水……,“砺剑-2000”演习三军齐上阵,全面锻炼和检验了我军联合作战能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成效不断转化为人民军队的战斗力,提升了人民解放军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水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应对信息化战争,离不开现代化的武器装备。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为人民军队加快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条件。

武器装备技术含量不断提高,新型主战武器、高技术作战保障装备和“撒手锏”武器装备相继研制列装,人民解放军基本形成了陆军立体机动作战的装备体系和配套支援保障体系,海军海上机动作战、基地防御作战和海基自卫核反击作战的装备体系,空军高中低配置相结合的装备体系,第二炮兵近中远程齐全、核常兼备的武器系列。以“巨浪”“东风”为代表的尖端武器装备发展,取得一系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成果和突破性的进展。

199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军旗猎猎,军歌嘹亮。11000多名官兵、409台(辆)装备车辆、132架各型飞机组成的17个徒步方队、25个车辆方队、10个空中梯队,在《分列式进行曲》中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驻港部队、驻澳部队在离别多年的神圣领土上履行防务职责,出访战舰航迹遍及五洲四海……

人民军队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成就和飒爽雄姿向世人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是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和平之师,始终是一座不可撼动的钢铁长城。

(四)

“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世纪之交的人民军队,经受住了政治斗争、军事斗争和同严重自然灾害斗争的严峻考验,在信息化战争曙光乍现的那一刻没有丝毫的犹豫和彷徨,坚韧执着、砥砺前行,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开创新的历史是对过去最好的铭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军事领域发展变化广泛而深刻,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新时代,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就要全面把握世界发展形势、国家发展大势、军事发展态势,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军事革命新变化,把握国际战略竞争、军事斗争新特点,把握信息化战争、智能化战争演变新趋势,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新时代的人民军队将用梦想和激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将用决心和勇气征服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将用智慧和力量迎接带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的挑战考验,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奋力前行。

百年恰值风华正茂,百年必当有所作为。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强军可期,强军必成!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