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守岛人》拍摄中遇到哪些挑战,主创人员讲述难忘瞬间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6-08 23:08:09

6月8日下午,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感人事迹创拍的电影《守岛人》,在北京八一电影制片厂举行首映式。主创人员在现场和观众分享了拍摄过程中难忘的故事和感人瞬间。

从1986年到2018年,《守岛人》的故事跨越32年,将时代变迁浓缩其中。导演陈力透露,为了还原主人公的人生轨迹,主创团队多次前往开山岛采访采风、体验生活,与王仕花同吃同住,在细微之中体悟守岛人的心路历程。拍摄中,每场戏、每个镜头都坚持艺术高标准。

《守岛人》外景拍摄历时4个月,拍摄挑战前所未有,各种困难常不期而至。饰演王继才的刘烨透露,为了使自己的肤色质感接近人物原型,他每天在海边曝晒,皮肤数度灼伤红肿,直到脱了几层皮。饰演王仕花的宫哲感叹,海风来的时候太恐怖,有场暴雨中抢救菜苗的戏,自己浑身被打湿,冻得瑟瑟发抖。

为了演好自己的角色,《守岛人》全体演员都尽心尽力。开拍首日,饰演县人武部长王长杰的侯勇就被拍摄难度震惊,却举重若轻完成每个镜头。为了演好影片中的人物,饰演王继才父亲的孙维民反复揣摸编蟹笼,饰演王继才母亲的宋春丽一遍遍练习缝补衣服,饰演“船老大”包正富的陈创零基础学习驾船技术。饰演小豆子的张一山在大雾天拍戏遭遇触礁,险情随处都在,他表演却很投入。饰演王继才女儿的徐砡是主演中年龄最小的,有很多需要动情落泪的戏,她不事雕琢的表演,令现场拍摄人员感动得热泪潸然。

所有演员倾力付出,只为将最丰满的角色呈现给观众,不辜负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原型人物。首映式上来自观众和专家、影评人的种种反馈,无疑都证明了——《守岛人》是一部值得用心欣赏的佳作。

电影《守岛人》通过主人公32年驻守海岛的真实故事,展现了王继才朴实而不平凡的一生。125分钟时长,不仅还原了王继才、王仕花与恶劣环境抗争的坎坷经历,更凸显出以他们为代表的“守岛精神”,传递着温暖而坚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