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讲好红色故事,让“大思政课”入脑入心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佳丽、尹思源、李双溪、杨思琪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6-22 11:09:22

讲好红色故事,让“大思政课”入脑入心

——各地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综述

自去年中央组织部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以来,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等讲党课,广大党员上党课,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一场场生动的讲述深受欢迎,让“大思政课”入脑入心。

“入党誓词中‘我志愿’这三个字,是一种带着真情和理性的主动接受,是一种带着温度和质感的自主选择。”这是天津市河东区第一中心小学德育主任王荟珺在“党课开讲啦”活动授课时的一段话。

王荟珺是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因公殉职党员张劲松的妻子。她认为,电视党课打破了原有的固定时间、固定方式的模式,让更多人能有机会参与到党课学习中。“最近经常有邻居找到我,说在电视里看到了我讲的党课。党课的受众面不再只是党员群体,也推广到了所有人。”

天津市河东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秘书何平在现场收听了王荟珺讲授的党课,其中一个细节让他印象深刻:一个寒冬的深夜,张劲松在社区值守时,打开了车里的暖风,让一同值守的保安在车里休息,而自己却在外面站岗。他说:“这件事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一心想着别人。这种形式的党课更容易让人领悟精神,并应用到日常工作中。”

“这是1967年发行的刘英俊纪念邮票,纪念1966年在佳木斯公共汽车站附近,刘英俊勇拦惊马救起6名儿童、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在吉林省长春市英俊中学刘英俊英雄主题展馆,英俊中学校长梁君说。

这是日前在长春市举办的“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的一个场景。

长春市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深入学习长春党史先锋人物精神,包括“小巷总理”谭竹青、“时代楷模”黄大年、“红色理论家”郑德荣等。通过本地典型、身边事例,把党课讲出地方“味道”。

自去年5月吉林省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讲党课、听党课的氛围浓厚。截至今年6月1日,活动覆盖全省8.5万余个基层党组织,累计组织开展党课30余万场(次),参与党员520余万人(次)。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东北林业大学号召青年学生利用假期,在家乡周边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由学生党员讲述家乡红色故事。20岁的靳璐安是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2019级本科生,她的家乡山西省阳泉市有著名的百团大战旧址。寒假期间,她以“讲述人”的身份走访了百团大战纪念馆、阳泉市博物馆。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百团大战时留下的一枚木柄手榴弹,它让我仿佛看到当年八路军战士与敌人殊死搏斗的场景。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闪烁着红色光芒。”

“听身边的同学讲家乡的故事,非常生动”“学到的不只是教科书上的历史,而是鲜活的、可感知的革命故事”“我也要去家乡走访,感受家乡的革命文化”……据统计,东北林业大学15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直播收听“微党课”,一条条留言传递着他们的感悟与收获。

5月25日以来,黑龙江省东宁市策划推出系列党课《老兵讲党史》,邀请多位参加过辽沈战役、抗美援朝的不同年代老战士,讲述战斗故事、回望难忘岁月。

真切的感受、朴实的话语,深深感染着在场的党员。东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王茂星说,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身影历历在目,我一定要深入学习党史,践行革命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白佳丽、尹思源、李双溪、杨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