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评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的震撼感,来自过去也来自未来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赵静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6-24 18:15:25

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盛大开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正式开展。

10层14.7万平方米、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在网友们一片“好想去打卡”的留言里,这座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百年历程的展览馆,逐渐掀开了面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问题,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这场展览带给我们的震撼,来自恢弘的百年历史,也来自中华民族满载希望的未来。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贯穿“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主线,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分为了四个部分,再加上现代科技手段打造的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展览方式,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都得到了真实的展现。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中还有很多独一无二的历史文物。反动军阀杀害李大钊同志使用的绞刑架、马克思的两份亲笔手稿、珍贵的天外来物月壤……这里的国家一级文物就达到420多件,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道理,也都默默地浓缩在了其中。

回顾过去,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牢记使命。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给我们提供的,就是这样一个回首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的震撼过程。这里有自豪感,有使命感,有奋斗情怀,我们能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到的前行力量,都在这里有着浓墨重彩的展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讲清楚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讲清楚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讲清楚了中国共产党的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也展现出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艰辛场景、豪迈气概和必胜信心。这里有我们曾经创造的辉煌,更有我们即将开辟的未来。接续奋斗再出发,更多的美好等着我们去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