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陈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的珍贵手迹

来源:求是网 作者:张淑虹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6-28 11:30:25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刚刚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记者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感悟党的百年奋斗之路。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陈列柜中一份份书信、日记等珍贵史料,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让很多参观者驻足沉思。

在展览中,记者看到了新中国成立后被编为“0001号”的革命文物——李大钊从容就义的绞刑架。这个绞刑架旁边,陈列着一份李大钊在狱中写下的亲笔自述。

李大钊被捕后的亲笔自述(局部)

1927年4月12日,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政变。在白色恐怖中,革命者血流成河却没有被吓倒。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被捕后,与敌人英勇斗争,严守党的秘密,竭力掩护和解救同时被捕的同志。在这份《狱中自述》中,李大钊表达了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面对敌人的绞刑架,他从容就义,表现出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顽强坚守,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树立起理想信念坚定的标杆。

陈觉烈士写给妻子赵云霄及赵云霄写给出生仅4个月的女儿的遗书

这两封信的主人——革命烈士陈觉与赵云霄是一对年轻的伉俪,他们同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4月,在与国民党进行地下斗争时,分别被敌人逮捕。此时,赵云霄已怀有身孕4个月。1928年10月14日,陈觉未能见到自己的孩子,英勇就义,年仅25岁。

在给妻子赵云霄的诀别信中,陈觉写道:“云!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虽然是死了,但我们的遗志自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赵云霄因怀有身孕,刑期推迟5个月。翌年2月的一天,赵云霄在狱中生下一名女婴,取名“启明”。3月26日,赵云霄为孩子喂完最后一次奶,在长沙从容赴死,年仅23岁。

两封并排陈列的遗书流露着一个丈夫、一个母亲与亲人永别时的不舍,他们坚毅从容的笔迹更宣示着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死亡时的坦荡无畏。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夏明翰身陷牢狱坚贞不屈,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发出“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豪迈誓言。刘仁堪烈士在就义前,敌人残忍地割下了他的舌头,他仍然用脚蘸着流下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江善忠烈士留下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

1943年春天,冉庄地道战创始人之一张森林被日、伪军残忍杀害,时年仅36岁。冉庄村民将张森林遗体偷运回村,在他的内衣裳袋中发现了一首《就义辞》:“鳞伤遍体做徒囚,山河未复志未酬。敌酋逼书归降字,誓将碧血染春秋。人去留得英魂在,唤起民众报国仇!”

冉庄地道战创始人之一张森林手书遗诗《就义辞》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1949年3月7日,为解放上海而牺牲的烈士周果生写下了生命中最后一封家书

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烈士周果生生命中的最后一封信,是他于1949年3月7日渡江战役前夕在战场上写下的,收信人是他的二哥和姐姐。在这封家书中,周果生向家人汇报了他最近战斗的情况,字里行间透露出英勇无畏的气概和与敌人誓死搏斗的决心。

人民解放军第29军战士张勇在参加解放上海战役的前三天,写给自己妻子的绝笔信

“要到上海去了!一切为了胜利。……最后的战斗我坚信一定胜利的,但也是艰苦残酷的,我却不怕。我将愿贡献我的一切给这一战斗,为了永久的和平与享福。”这是一位名叫张勇的烈士,在参加解放上海战役的前三天,写给自己新婚刚满两个月的妻子胡兴野的一封信。他不仅是这样想的,更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在张勇这封遗信的空白处,他的妻子写下这样一段备注:“……这是他过江后最后一次给我的信。收到此信时前二天,就传来了(他)牺牲的消息。这次事故,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刺激。组织上由不同意到同意(指两人的婚姻),关系合法只二个月就此结束。这是难忘的一生。”

石油大会战时期,“铁人”王进喜在日记中写道:我们指挥部在三月份一定要完成15口井,很快的要交出去,质量打到百分百

98抗洪时的“生死牌”

每一张泛黄的纸片背后,都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人民解放军战士雷锋在日记中写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98抗洪时,黄义成、唐仁清、李建强等16名共产党员在“生死牌”上签名宣誓“誓与大堤共存亡”。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扶贫县工作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扶贫日记中写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誓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一本抗疫日记写满了一名医务人员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因公殉职,让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中,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武汉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的抗疫日记

刘智明烈士生前的党员学习笔记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革命烈士那些感人至深的文章、诗文、家书编辑成册,用于干部教育,让各级干部常常看、常常思、常常反求己身”。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中,很多参观者都眼含热泪、深情凝视那些在党的百年奋斗中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留下的珍贵手迹和背后的感人故事,让我们的思想受到洗礼,心灵产生触动。100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采写:张淑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