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数风流人物丨黄文秀:扶贫路上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海涛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6-28 09:01:27

黄文秀:扶贫路上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

仲夏的百坭村,山坳间的橘林已挂满青果,在阳光照耀下等待着新一季的丰收。靠近公路的百布屯,一栋新建的村部办公楼已投入使用,办公楼一侧是黄文秀先进事迹陈列馆,另一侧是一所正在建设的幼儿园。

在村里办一所幼儿园,曾是壮族姑娘黄文秀未竟的心愿之一。黄文秀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百坭村地处桂西大石山区,11个自然屯位置分散,好几个屯距村部都在10公里以上,这个偏僻的山村曾深度贫困。2018年3月,黄文秀响应组织号召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全村472户尚有103户没有脱贫,5个屯“出行难”问题突出。

“扶贫之路只有前进没有退路,只要确定了就义无反顾。”驻村伊始,黄文秀便立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誓言。为全面掌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现状,她白天挨家挨户走访,晚上与“村两委”研究脱贫对策,制定工作方案全力推进。

“文秀书记特别热情,经常和我们一起聊家常、做农活”“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她主动带着老人去看病”“她就像亲人一样,遇到困难,总是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黄文秀在村里奔波的身影深深地刻在村民们的脑海里。驻村两个月,黄文秀便走完了全村所有贫困户,并在扶贫日记里绘制了“民情地图”,清楚地标明贫困户们的家庭住址等信息。

“文秀书记工作特别认真,充满干劲,她曾给村里扶贫工作群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百坭村乡村振兴地表超强战队。”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回忆,2018年8月的一天,黄文秀带队下屯入户,当天一直忙到晚上。“回来路上,遇到暴雨,道路塌方,文秀书记和我们一起钻树林、爬泥坡、蹚大水,直到凌晨才回到村部。”

山路弯弯,步履不停。驻村期间,为提高工作效率,黄文秀将在乡镇挂职时贷款买的私家车开到村里当工作车用。2019年3月26日,黄文秀驻村满一年,汽车行驶里程约2.5万公里,当天她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

驻村一年多,黄文秀带领百坭村88户共418人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并推动完善了通屯路、蓄水池、路灯等基础设施。而此前村里很少有人知道,黄文秀同样来自贫困家庭。她靠着国家助学政策完成了学业,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百色。在百坭村,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也是黄文秀最牵挂的一件事。

百坭村村民黄仕京家曾因学致贫,两个孩子读大学,黄文秀帮他的孩子申请了“雨露计划”。黄仕京曾问过黄文秀来山村工作的原因,黄文秀说,“百色是脱贫的主战场,我有什么理由不来呢?我们党是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幸福的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使命。”

“今年儿子毕业了,文秀书记的帮助改变了我们家,但她却没能看到这一刻。”黄仕京回忆起黄文秀难掩感伤。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利用周末回田阳老家看望病重手术不久的父亲后,心系村里工作的她连夜开车返回百坭村,途中遭遇山洪暴发,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

“我的方言进步了,可以和贫困户用桂柳话交流了。”

“贫困户住房和饮用水问题都达标了,十分开心。”

……

黄文秀扶贫日记里记录下的点点滴滴,成了无数人饱含热泪的回忆。黄文秀牺牲后,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黄文秀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替爱女戴上了大红花,在会场红了眼眶。

“女儿回乡后一心扑在工作上,是党培养了她,她为党的事业作出了贡献,我为她骄傲!”黄忠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