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唱军歌说党史丨志愿军战士的出征诗汇聚成一个时代的最强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6-30 14:49:51

军歌是军魂所系、军威所在,是冲锋的号角,是胜利的凯歌。军歌见证着党史、军史,让我们一起伴随歌声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一一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随即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党和政府在危急关头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东北边防军部队动员誓师大会

这年秋天,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前,各部队纷纷进行了战前动员。炮兵第一师二十六团五连指导员麻扶摇为连队黑板报写了一首诗,作为出征誓词,受到指战员好评。在全团动员誓师大会上,各连纷纷上台表决心,麻扶摇也代表五连上台宣读了这首诗。大会之后,团政治处编印的《群力报》和师政治部办的《骨干报》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这首诗。新华社记者陈伯坚到该师采访,觉得诗歌写得很好,充满战斗力,于是就抄录下来。在第一次战役之后,他撰写了一篇战地通讯《记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几位战士的谈话》,引用了这首诗作为开头,并将“横渡鸭绿江”改为“跨过鸭绿江”,把“中华好儿女”改为“中国好儿女”。

1950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在第一版发表了这篇通讯,并把这首诗以大1号的字体排在标题下面,以突出的位置介绍给读者。当日日夜夜关注着朝鲜战局,关心着志愿军官兵的祖国人民读到这首诗时,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大桥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雄赳赳,

气昂昂,

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

卫祖国,

就是保家乡;

中国好儿女,

齐心团结紧,

抗美援朝,

打败美帝野心狼!

作曲家周巍峙(时任文化部艺术局副局长)看到通讯后,立即为这首诗歌谱上曲,并冠以《打败美帝野心狼》题目,署名为:志愿军战士词,周巍峙曲,交给了《人民日报》主编文艺版的诗人袁水拍。1950年11月30日的《人民日报》和12月初的《时事手册》半月刊先后发表了这首歌。不久,周巍峙看到旅大市(今大连市)出版的《民主青年》杂志发表这首诗的标题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战歌》,又将歌名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并注明“志愿军某部战士词”。

这首歌曲铿锵有力,气宇轩昂,曲调强烈地表现了抗美援朝英雄岁月的主旋律,充分体现了志愿军和全国人民的钢铁意志和坚强信念,迅速在全军、全国广为传唱,并且从国内传到朝鲜,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军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有力地配合了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

周巍峙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谱曲手稿

1951年4月1日,《人民日报》以《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歌名,再次向全国推荐。1954年3月,文化部和全国文联举办“三年来全国群众歌曲评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荣获一等奖。为给词作者发奖,有关部门几经辗转调查,终于在炮一师找到了时任教导员的麻扶摇。但直到1959年,音乐出版社出版大型歌集《歌唱祖国》时,这首歌才署名“麻扶摇词”。

麻扶摇,1927年生,黑龙江绥化人。1947年参加东北民主联军炮兵部队。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任志愿军炮兵第一师二十六团连指导员、营教导员。1954年麻扶摇回国后任军委炮兵政治部助理员、第二炮兵基地政治部主任等职。

麻扶摇

麻扶摇说过:“词虽然是我写的,但反映的是部队指战员当时的心声,也是全国人民当时的心声。即使我不写,别人也会写出来。不是我有多么高的才能。就算我成了名人,也是时势造出来的。”

周巍峙,1916年生,江苏东台人,1937年参加八路军。1939年,首次指挥演出了《黄河大合唱》。新中国成立后参与组织创作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和《中国革命之歌》。获文化部第一届“文化艺术科学成果特别奖”、“突出贡献老一辈音乐家”奖。曾担任文化部代部长、中国文联主席。

音乐家周巍峙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词、曲作者麻扶摇和周巍峙,共同谱写了一曲时代战歌,但他们几十年来却从未晤面。直到1990年,63岁的麻扶摇拜访了74岁的周巍峙,此时,《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已发表整整40年!麻扶摇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说:“那时我已经60多岁了,我们俩以前虽然没有见过面,但一见如故,跟知心的老朋友一样。”

2019年6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从它一诞生就博得志愿军官兵和全国人民的喜爱,成为志愿军的军歌。这首歌极大地鼓舞了志愿军打击侵略者的斗志,也激发了中国人民保卫和建设新中国的热情。它既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标识”,又是那个时代中国人民最坚定、最有力的声音!

全国人民支持抗美援朝战争

(作者:军史专家徐平)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徐平

编辑:柴潇

编审:李景璇

投稿邮箱:zgjwwx@81.c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军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