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探访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印记”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晓君 马睿昭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02 23:27:51

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长征主题雕塑、党的七大投票箱、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这里,保存并陈列国家一级文物原件420多件;这里,记录着一个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这里,聆听着一个古老民族迈向复兴的铿锵足音;这里,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记者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被馆中全景式、史诗般呈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深深触动的同时,也在其中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印记”。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大厅的《长城颂》漆画

先睹为快!

带你一览展览馆中的历史文物

↓↓

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此绞刑架是新中国成立后文物部门接管的第一件革命文物,被编为0001号。

李大钊被捕后的亲笔自述(定稿)

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

红军解放福建长汀后统一制作的军装,这是第一套红军军装

红军过雪山排除万难的场景还原

平型关战斗中缴获的日军三八式步枪和日军军刀

阎锡山部队杀害刘胡兰烈士用的铡刀

毛泽东在开国大典时戴的呢帽,穿的呢衣呢裤

黄继光牺牲时所在地堡上的横木和黄继光被授予的勋章奖章证书

毛岸英在朝鲜穿过的衬衣和戴过的棉帽

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

开国将帅服

台湾返乡探亲团游览长城时穿的衣服

汶川抗震救援中,牺牲的邱光华机组中王怀远烈士的飞行胸章和陈林烈士的机务工作日记

曾被英法联军掳走的圆明园海晏堂兽首铜像(原件)

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

陈祥榕烈士的学习笔记和执行任务时使用的水壶以及王焯冉执行任务时的强光手电和陈红军烈士使用的哨子

祁发宝团长执行任务时穿的水裤

肖思远烈士执行任务时使用的背包

 

没看够,没关系!

点击并识别二维码

带你走进《VR全景: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此次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展出大量图片和许多文物实物,全方位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壮阔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回望来时路,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每一件有温度的革命文物,背后都是一段感人的革命故事,蕴含着可贵的奋斗精神和珍贵的历史价值。

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回首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却锲而不舍,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创造了伟大的历史!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让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竭动力,永怀赤子之心,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