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堂特殊的党课:新兵们种下属于自己的“扎根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竹飞 周演成 薛成清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2 13:49:27

海军某守备部队——

乐守天涯传承使命担当

■陈竹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演成 薛成清

仲夏西沙,一堂特殊党课在中建岛白沙滩上展开。党课现场,海军某守备部队每名新兵的手里,都捧着一棵小树苗——他们将在岛上种下属于自己的“扎根树”。

“以前中建岛上一棵树都没有,环境极为恶劣。”该部教导员余以介绍。

“现在岛上绿树成荫,这些树是怎么种活的?”新兵李明良好奇地问。

“为了种树,一茬茬官兵想尽办法。有位老兵在8年时间里,从山东老家带来40多包土。那年,台风过后,岛上的树都被摧毁。官兵们哭过之后,擦干眼泪继续种树……”白沙滩上,余以一边教新兵种树,一边给大家讲述中建岛种树的历史。

“1979年5月,官兵种了800多棵树苗,仅存活一棵,被誉为‘中建第一树’;1982年,岛上种出了第一棵椰树;2002年,我们收获了第一个椰子……”谈及岛上的“扎根树”,四级军士长张孝伟如数家珍,“如今,岛上已成活489棵椰树、1423棵抗风桐、5336棵马尾松。”

“为啥要费这么大力气种树?”新兵高鹏有些疑惑。

“种树有利于改善岛上环境,种树的过程能够培塑我们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情怀和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精神!”营长范期宏郑重地说。

放苗、培土、浇水……官兵们认真种下一棵棵树苗。

种完“扎根树”,余以带领大家来到沙滩上的巨幅党旗、国旗图案前。岛上有种名叫海马草的植物,其茎叶在阳光照射下会变红。守岛官兵利用休息时间挖草栽种,在沙滩上种出了巨幅党旗和国旗的图案。

随后,官兵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海风吹过,棵棵树苗随风摇动。白沙滩上,誓言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