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彰显崇高精神之美——评电影《守岛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丁晓平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7-05 08:27:57

彰显崇高精神之美

——评电影《守岛人》

■丁晓平

电影《守岛人》剧照。

和许多观众一样,我是流着热泪看完《守岛人》的。为什么饱含热泪?因为在观看的过程中,随着影片剧情发展,我的心始终与主人公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心连在一起,由此掀起的情感波澜如同电影中那猛烈台风掀起的滔天海浪,让人激情澎湃、热泪盈眶。

王继才是一个真实的人物,生前任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曾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他和妻子王仕花被评为“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他们守护开山岛的故事,曾经感动了千千万万人。但是,要把这样一位真实生活中的典型人物拍成电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需要用心、用情去进行艺术创造。让人欣喜的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成功完成了这样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

《守岛人》是以画外音讲故事的口述史形式开场的,让观众在娓娓道来之中走进开山岛,走近王继才。位于黄海前哨的开山岛,名字虽然很大气,但实际上是一个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相当于两个足球场的大小。王继才作为守护开山岛32年的“岛主”,一诺千金、无怨无悔,在得与失、苦与乐、荣与辱、爱与恨、生与死的矛盾之间作出了人生的选择,直至牺牲在自己的岗位上。影片选取了王继才守岛人生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从其登岛初期的犹豫彷徨,到勇救落水青年、打击走私商贩、父亲病逝、暴风雨中接生、女儿辍学、战友临终送别、岛上家庭春晚等情节故事,一组套一组、环环相扣的镜头,凸显了英雄的家国情怀,实现了由家到国的灵魂跃升,鲜明立起了一个奋斗者的形象。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守岛人》的剧本创作历经多次修改,直至完成拍摄,前后耗费近3年时间,创作团队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导演陈力带领创作团队深入开山岛,与王仕花同吃同住同守岛,深入群众、体验生活。从剧本、导演、演员、摄影、特效等诸多艺术环节来看,《守岛人》都是一部用心又走心的优秀主题电影,不仅展现了一个小人物的大格局、大情怀、大境界,塑造了一个有孝心、有爱心、有良心的大男人,完成了为新时代“人民楷模”画像、立传、明德的艺术使命,呈现出了令人耳目一新、大开眼界的故事片新面貌,为中国电影艺术人物长廊增添了一个新的人物形象,同时也探索了英模题材主题电影创作的新路径。

有人把《守岛人》比作成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也有人把它比作成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还有人把它与《焦裕禄》《离开雷锋的日子》进行比较。事实上,《守岛人》超越了英模人物主题电影的既往模式,借鉴并有效运用当代电影艺术手段,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作为一部现实主义影片,《守岛人》遵循文艺创作的基本规律,较好地处理了三个关系:

一是较好地处理了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守岛人》创作团队没有以个人感受代替受众的感受,而是虚心向受众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丰富多彩的生活实践中汲取营养。电影在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过程中,通过艺术手段对“人民楷模”王继才进行了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讴歌了奋斗人生,刻画了最美人物,细腻又充满质感地表达了父子情、战友情、夫妻情,真实自然、可爱可信、人情味十足。从另一方面看,电影让人们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催人泪下。

二是较好地处理了物质生存与精神塑造的关系。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人这辈子能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不亏心就不白活。”与其说这是主人公王继才的一句人生座右铭,不如说是《守岛人》的精神主题词。王继才以他的生命作证,面对艰难困苦,他没有消极懈怠,更没有逃避退缩。他的一生没有白活,因为他的活法是一种高尚的活法。在《守岛人》中,不论是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还是王继才的父亲、人武部部长王长杰,人民不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他们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如果从电影的角色视角来看,《守岛人》围绕“岛”和“人”,始终紧扣“守”这个主题,抓住了典型人物的典型性格,以典型的情节和细节推动典型矛盾和冲突的发展,并以十分节制的叙事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真诚地表现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己内心世界的冲突,守住了“精神家园”,守住了人生观、价值观的底线,散发着人性的光辉。

三是较好地处理了小家与国家的关系。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从故事叙述的层面来说,《守岛人》的故事十分简单,主人公既没有传奇的故事,也没有豪言壮语;电影叙事逻辑清晰、简洁、干净,既没有故意设置悬念,也没有虚构夸张。但《守岛人》从小故事里讲出了大道理,那就是守岛就是守国,自然而然地完成了从“我的小岛我的家”到“我的祖国我的家”的精神升华,不仅让人们看到了理想信念的光芒,而且体会到理想信念其实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达到了培根铸魂的艺术效果。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人民生活中本来就蕴含着文学艺术创作素材的富矿,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是我们身边的真心英雄,是先进分子和优秀党员。《守岛人》不仅是一部主题故事片,也是一部意蕴丰富的影片。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岛”,它是理想、是信念、也是精神,我们能不能坚守呢?《守岛人》给了我们一个肯定的答案。《守岛人》是一部充满诗情画意的电影,除了冲击力、震撼力极强的镜头语言之外,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给人们留下了深刻难忘又意味深长的印象——王继才去世后,只剩下王仕花一个人升旗,在她挥舞国旗的时刻,镜头切换出一幕声画,王继才微笑着对妻子说:“你挥旗的样子,比我好看。”看到这里,瞬间就有一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温暖涌上心头,哀而不伤、缠绵悱恻,一种诗意的真善美打湿了你的眼睛。

文艺更要热爱人民。《守岛人》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守岛人》作为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的电影作品,是军队文艺工作者为人民群众奉献的一部具有艺术良知的优秀作品,可以说是军事文艺从高原向高峰努力攀登的一个明证。因为,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书写和记录了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