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弘扬共产党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6 06:48:17

弘扬共产党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

编者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主席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受到表彰的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习主席指出,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修养视点”专栏推出一组文章,与读者一起学习英模、见贤思齐,弘扬英模身上所体现出的共产党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坚定信念,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

■周东滨

信念,是对理想所持的坚定不移的态度和决心。立起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首要的是坚定信念。“坚定信念,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习主席的谆谆教导,为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指明了方向。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党历经挫折而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邓小平同志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回溯党的百年历史,无论是战争年代的革命先烈,还是和平时期的先进模范,他们之所以能做出气吞山河、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就是因为他们对共产主义坚贞不渝,怀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

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以坚定信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一辈子。从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优秀人民教师张桂梅,“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到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黄宝妹,“不当明星要纺纱,岗位永远在车间”;从永葆革命本色的战斗功臣孙景坤,“战场上英勇杀敌、转业后退守田园”,到为国护海的模范王书茂,“不怕牺牲、寸步不让”……他们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实在的、具体的。理想信念坚定与否,一方面体现为是否对党忠诚。无论是在关键时刻还是平常时候,都要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始终信党、爱党、为党,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永葆政治本色。另一方面,体现为能否为民造福。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始终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脉相连。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道路上,仍将面临无数风险和挑战。正所谓“虽千万人吾往矣”“不破楼兰终不还”,无论走得有多远,我们都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无论困难多大,我们都不能忘却初心和使命。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必须保持和发扬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义无反顾的战斗姿态,努力担当作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也是革命军人的脊梁。作为军队党员干部,战时固然要在战场上敢于流血牺牲,平时也要在各自岗位上甘于奉献付出,把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为不懈追求,把个人理想融入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爱军精武、矢志打赢,在履行使命的时代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践行宗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周诚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党同志都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主席深刻阐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群体身上集中体现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践行宗旨”便是其中之一。

在“七一勋章”获得者中,被誉为“小巷总理”的林丹扎根社区40余年,始终为民爱民,把党的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领导干部李宏塔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视困难群众为亲人,每年至少一半时间在基层度过;战斗功臣孙景坤战场上不惧生死建功勋,退役后毅然回乡带领群众改变家乡面貌……这些感人事迹背后,蕴含着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10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才能不断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也正是因为在各行各业有许多像这样一心为民的优秀党员,人民群众才发出了“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的肺腑之言。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每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都承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时,都自觉把“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践行党的宗旨,每名共产党员都应当做到纯粹、无私和彻底。

民心如海,滴水汇聚成其汪洋;民利如山,寸土累积成其巍峨。今天,我们党已从最初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作为党的一分子,应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决做到工作为了人民,不论从事什么工作、担负什么职责,都自觉扎根本职岗位,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不断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今天,朝着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我们应当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发扬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秉持热爱人民、为了人民的价值追求,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用爱民、护民、为民的实际行动,回答好“为谁当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问题,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拼搏奉献,对得起共产党员称号

■徐建昌

“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注入了强劲动力。无论是不畏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的马毛姐,还是不怕牺牲坚决捍卫我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王书茂;无论是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的石光银,还是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桂梅……一位位“七一勋章”获得者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让我们学有榜样、做有标杆。

收获总是与耕耘相伴,胜利总是与拼搏同行。世上从无现成的康庄大道,任何一项事业的推进,都会遇到荆棘坎坷,奋力前行、拼搏奉献是获得成功的不二法则。共产党员的拼搏献身精神,是“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是“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干劲,是“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斗志,是“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无畏,是“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尽责……

拼搏奉献,才能让生命更加有意义。千千万万共产党员无私而忘我地拼搏奉献,把“小我”融入了“大我”,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让自己的生命之火尽情燃烧,延长了“生命的音响和光华”。他们艰苦奋斗、忘我奉献、开拓进取等品格凝聚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化作跨越时空的红色灯塔,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生命终会因拼搏奉献而永恒。

拼搏奉献,方不负使命。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在抗美援朝朴达峰阻击战中,杀敌百余人,浴血奋战到孤身一人,用英勇作战、视死如归扛起革命军人如山使命;“生命的保护神”吴天一投身高原医学研究50余年,诊疗救治藏族群众上万名,诠释了医者的仁心和大爱。使命不是简简单单、轻轻松松就能履行的,事业越伟大,使命越崇高,越需要知重负重,越离不开那么一股热情、那么一股干劲、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精神。使命呼唤担当,燃旺心中的一团火,深挖事业的一眼泉,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才不负“使命”这个神圣字眼,才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我军素以敢拼能胜、能打硬仗著称于世,新的形势任务下,越发需要我们矢志拼搏奉献,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军队党员干部带头强化敢打必胜的底气、赴汤蹈火的胆气,广大官兵矢志打赢、拼搏进取,我们就一定能攻克一切堡垒,不断把强军兴军事业推向前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战场检验的业绩。

廉洁奉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周燕虎 龙中锋

“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学习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品味体悟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不难发现,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只要始终心怀一个“正”字,坚守一个“廉”字,一心为公、公而忘私,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必能赢得民心、行稳致远,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

身正方能带动人,廉洁方能凝聚人,无私方能感召人。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优良作风、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用实际行动展现着高尚的人格力量,在人们心中立起了一座座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精神丰碑。“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积极传承共产党人的革命传统和优良家风,始终保持俭朴作风,修身律己、以严治家、清正廉洁,被人们赞誉为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七一勋章”获得者孙景坤历经战火洗礼,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立下赫赫战功;退役后,他不以功臣自居,不计个人得失,毅然回乡带领群众改变家乡面貌,把共产党人吃苦在前、公而忘私的崇高品质写在了天地间。

“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操守,也是赢得天下归心、不断夺取胜利的重要力量。“打铁还需自身硬”,共产党人只有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坚持为党为民不存私心、清正清廉不谋私利、公平公正不徇私情,做人做事才能腰板挺直、胸膛挺拔,树立起崇高形象,赢得人民的信赖、爱戴和拥护。相反,稳不住心神、挡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哪怕只是破一次规矩、搞一次特殊、谋一次私利,都会留下污点,干事创业必然底气不足,精神支柱就会摇摇欲坠,与人民群众势必离心离德、渐行渐远。即使能力再强、位置再高、权力再大,也很难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形成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对广大党员来说,清正廉洁不仅是一种宝贵品质、一种可贵操守,更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崇高境界,一头连着党风,一头连着民心,既关乎自身形象,更关系事业兴衰。历史和现实表明,保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品格,正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要像“七一勋章”获得者们那样,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优良传统,坚决克服私心私欲私利的干扰,经常为自己添加“精神之钙”,扫除思想上的“杂质”,不为物欲所蔽、不为虚荣所惑、不为浮名所困,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如此,即使前路考验重重、诱惑多多,亦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保持平和心境,迈出从容步伐,做到一生有为、一世清白,无愧于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