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6 06:27:28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五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再次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为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注入了强大动力。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100年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形成了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发展。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越来越多,也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新的征程上,我们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关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的大发展作出了开创性、全面性、历史性贡献。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是我们党的特有优势,也是我军的重要法宝。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全军官兵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