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8 06:19:46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七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我们党指挥和建设军队的经验启示,高度评价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和重要地位作用,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巩固的国防,是民族生存之盾;强大的军队,是国家安全之本。“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再到八国联军侵华,由于军事力量薄弱、武器装备落后,尽管广大军民十分勇敢、浴血奋战,但最终还是不堪一击。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复兴,总是与军队的强弱休戚相关。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启示我们,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习主席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一百年来,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历史告诉我们,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正是因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军自诞生以来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维护了国家的独立、自主、安全、尊严。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永远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我们这支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回望百年,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中国梦就难以实现,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人民军队永远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永远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立足现实,我们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是起定海神针作用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鲜明提出“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强军任重道远,奋进时不我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全军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断书写强军兴军更为辉煌的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