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筑牢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根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向贤彪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08 06:44:29

筑牢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根基

■向贤彪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日常生活中人们都有这样的常识:地基打得越深、打得越牢,建筑物能够承受的压力就越大,上层建筑才能坚固耐久。一座建筑如此,一个人、一个政党乃至一个国家亦然。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所有成就和辉煌,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地基”之上。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思想就是旗帜,思想凝聚力量。我们党何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是因为理论之树常青;我们党何以历尽艰辛巍然屹立,是因为旗帜指引方向;我们党何以坚强如铁团结如钢,是因为思想凝聚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新的征程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才能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当人们认识到真理之“真”,就会触发由“真”到“信”的升华,实现从真理向信仰的内化。无论是信奉“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的李大钊,还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无论是以忘我境界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还是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他们的身上,无不体现了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完美统一,鼓舞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砥砺前行。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筑牢信仰之基,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真正做到对科学理论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有了这份坚定和执着,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经受住任何挑战和考验。

纵观人类历史,没有哪一种思想,像马克思主义这样产生如此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给中国和中华民族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我们可以感悟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凝聚力量。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和政治优势,激发同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开创未来的磅礴力量。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总是在回答时代课题、解决实际问题中推进的,因而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既包括理论创新,也包括理论武装。理论武装的目的在于推动理论向实践转化,实现理论强党和实践成果的有机统一。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用科学理论强思想、强智慧、强能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中,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党的组织是由无数党员个体组成的,每个成员都是合格的、优秀的,党组织才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最终要落实到每个党员的行动上。在革命战争年代,即使战争频繁、形势紧迫、条件艰苦,革命先辈都能在战斗间隙坚持学习,掌握思想武器,提高理论素养,为我们树立了理论武装的典范。今天,我们更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必修课”,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明辨方向、提升境界、增强本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只要每个党员都深谙“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努力学习并践行之,在全党形成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筑牢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基,我们党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