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守岛人》的三原色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丁小炜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7-12 08:17:11

《守岛人》的三原色

■丁小炜

反映“人民楷模”王继才先进事迹的电影《守岛人》,以感人心魄的艺术语言赢得口碑,留下颇多值得回味之处。创作者牢牢把握住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追求,立足于讲好中国故事,恰如其分地掌控影片的情感色彩,从而引发人们的长久思考和现实领悟。

红色血脉是影片传递的精神底蕴

导演陈力这些年执导过不少紧扣时代脉搏的影片,善于用正能量主题呼应广大观众的共鸣。此次她通过《守岛人》讲述平凡英雄的故事,展现王继才夫妇不平凡的人生,也用诗意的导演手法掀起万千人心中的波澜。

32年,对王继才夫妇来说,枯燥、单调、孤独、守望,只为让五星红旗每天在孤岛上冉冉升起。这升起的五星红旗,就是红色血脉的传承。影片着力刻画升旗这一细节:王继才和王仕花挥舞国旗、在狂风骤雨中抢救国旗,可以说,国旗在他们心中比生命更宝贵。国旗是国家的象征,也是贯穿全片的重要道具和精神符号。王继才夫妇32年间一共升起过368面国旗,当这些国旗和他们写下的守岛日志进入观众视野,神圣的感动必然在观众心中升腾。

影片中,王继才的老父亲沉默寡言,却深情地讲述了一段往事:渡江战役时,他是支前民工。县人武部部长王长杰的父亲当年救了很多支前民工的命,自己却牺牲在滔天的江水之中,牺牲在解放全中国的血路上。他深埋着一个心结,就是对王长杰父亲的感恩。因此,老父亲是王继才守岛的坚定支持者。王继才作为民兵营长,有责任支持王长杰的工作,也有义务用这样的行为来报恩,报个人之恩,报家国之恩。个人情感、家国情怀就这样交融在一起。

现实生活中,当王继才夫妇的事迹传开后,记者去采访王仕花,发现她的腿因长年在岛上生活出现严重问题,但她仍然坚持升旗,让五星红旗在开山岛高高飘扬。从她眼里,能够看到她对开山岛的这份爱,也能看到她对国家的这份情。如果没有这份情,就不足以支撑她继续王继才的事业。他们坚定地站在远离陆地的小岛,就是为了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影片中的虚构人物小豆子,是崇尚英雄、向往崇高的普通人的心灵缩影。年轻的小豆子来开山岛寻找父亲的墓地,不慎落海,被王继才所救。父亲曾是守卫开山岛的一名连长,小豆子追寻父辈而来,成了一个守望“守岛人”的人。小豆子心怀感恩,帮助并守护王继才夫妇,让寂寞中的他们获得心灵的慰藉。小豆子所传承的,同样是澎湃在心中的一缕红色血脉。

蓝色寂寞是主人公的执着与坚守

天蓝蓝水蓝蓝,电影《守岛人》的画面色彩以蓝为主,开篇便是主人公王继才与蓝色大海搏击抗争的情景。蓝色,是孤独的,是寒冷的,是忧郁的,是感伤的。而蓝色,又是影片营造的强烈感情色彩。

开山岛是荒凉小岛,孤独如影随形,每一位守岛人都面临内心极大的考验。当王继才野人一般的形象出现在银幕上,那种揪心着实牵扯着每一个观影者。粗粝的皮肤、蓬乱的须发、破旧的衣衫、满身蚊虫叮咬的疤痕,但他的目光坚毅而执着。孤寂小岛上,他立于大风袭来、巨浪翻卷的潮头,望远镜后面坚毅的目光隐约现出一丝深沉和忧郁,就如流落荒岛的鲁滨逊。这个形象足以让人们相信,他是这样一个人:只要组织上信任我一天,我就一天不离岛;信任我一辈子,我就一辈子不离岛。

曾有人问起王继才初次上岛的经历,他说“真是度日如年”。在那初次与世隔绝的48天里,王继才逐渐理解这份工作的价值,岛上测气象、水文、潮汐等的设备需要维护,部队留下的营房需要打扫,日常巡逻、升旗、瞭望、看管修理就是他的全部工作。除了辛劳付出,王继才也有自己的快乐。他在岛上试验种树种菜,赶海时去撬牡蛎放蟹笼,敲击脸盆提醒过往船只。“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王仕花为了陪伴守岛的王继才,辞去教师工作。“你守岛,我守你”,一个人的孤独变成了两个人的厮守陪伴。无边的蓝色,已经浸入王继才夫妇的内心,孤独的守岛生活升华了他们的精神世界。

风雨交加的夜里,王继才为妻子接生的那一幕,紧张得几乎让人窒息。没有任何医疗条件,只有一部手摇电话求助,母子生死未知……当孩子的啼哭冲破电闪雷鸣的雨夜,当暴虐的大海平复为静谧,这浩瀚的蓝色充满一种神圣。这一幕,也把主人公顽强的生命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诠释到极致,蓝色彰显出一种力量。

女儿这个角色在影片中十分鲜明。因父亲守岛工资不高,女儿辍学打工,补贴家里、养活弟弟。王继才下岛,看到女儿在臭鱼烂虾里工作的情景,禁不住泪流满面。但当女儿看到疲惫不堪的父亲,她体会到父亲的不易,选择谅解父亲。生活的艰难、王继才的愧疚、女儿的懂事,让人心酸泪目。父女亲情在这一刻淋漓尽致地释放,巧妙摆脱了模式化的刻画。影片的叙事风格,在这里呈现出一种平静的蓝。

绿色希望是广大观众的情感共鸣

开山岛位于黄海前哨,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岛上除了几排空荡荡的老营房,便是荒芜和海风。绿色象征自然和平,绿色代表着希望,这里需要绿色的生机。

能够体悟到,导演在影片中运用绿色的情感色彩大力灌注生命意识。每个人都在生活的礼物盒中等待命运的降临,或者说,生活就是等待。王继才夫妇的内心世界一定也有一种等待,即便不为人知,依然充满希望。

《守岛人》每一个细节都让我们心存感怀,让我们感知到生活的伟大,创作者在其中积极播种绿色的希望,把希望的色调逐步晕染开来。影片采用编年体电影结构,从1986年王继才上岛到2018年离世,故事在孤岛和大陆两个地点来回穿插。大陆是人情世故的舞台,激荡着时代巨变,岛上是纯粹的鲁滨逊式的人生。王继才夫妇在岛上种树、种菜、修路,让小岛逐渐有了点点绿意。他们对走私者毫不留情,坚守着正义,也坚守着清贫。当然,他们也有自己的快乐和满足,比如精心制作海螺饰品、和小狗们一起打牌、夫妻俩一起唱戏,这些细节都充分表达了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和渴望。

随着剧情的展开和情绪的营造,观众希望开山岛早一天出落成绿水青山、朝气蓬勃的世界。当军舰航行到开山岛,曾经守卫过开山岛的将士们向王继才夫妇致以神圣的军礼;当他们的儿子接过接力棒,继承他们的事业守护祖国万里海疆;当片尾曲《我用生命守护你》响起,银幕上出现王继才夫妇真实的日常生活画面……随着绿色情感色彩的不断铺陈、不断烘托,希望的绿色也盈满祖国的大地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