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燕虎 宗华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7-13 08:43:34

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系列谈③

■周燕虎 宗 华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号召广大党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伟大梦想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

1927年9月20日清晨,面对秋收起义攻打城市失利、部队士气低落的情况,毛泽东在文家市里仁学校操场对全体指战员说,总有一天,我们这块小石头,一定要打烂蒋介石那口大水缸!如果没有坚定不移的斗争精神,怎能保留革命火种、星火燎原,用革命者的“石头”打破反动派的“大水缸”?

红军长征,两万五千里征途漫漫,横亘着无数艰难险阻,如果没有大无畏的斗争精神,怎能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征服冰山雪岭、穿越沼泽草地,击退上百万敌人的围追堵截?

新中国成立之初,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如果没有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怎能不惧牺牲、克敌制胜,打出中国人的威风和志气?

改革开放惊涛拍岸,如同新的觉醒、新的革命,如果没有敢闯敢试的斗争精神,怎能涉过险滩、夺下隘口,杀出一条条血路?

正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国共产党才能从大革命失败的血泊中走向井冈山的新生、从长征的艰险走向延安的崛起、从西柏坡的一方天地走向新中国的成立,进而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将曾经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建设成为如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一百年雄关漫道,九万里风鹏正举。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对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多种任务和挑战的集中概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启发性的新视角。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前进的各个阶段势必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必须始终以一种砥砺奋进、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去解决各种矛盾问题。这种精神状态就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正是凭这种精神,我们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8年间,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正是凭这种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加试题”中,我们实现了全球率先控制疫情、率先恢复经济。危急时刻,遍地英雄,4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奔赴湖北,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昼夜值守,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斗争的脚步从未停歇。当前,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上,少不了“娄山关”“腊子口”,“黑天鹅”“灰犀牛”也会不期而至。当此之时,如河入峡谷、风过隘口,正是紧要之时。闯过这一关、走过这一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仍是前行的法宝、成功的要诀。正如马克思所言,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斗争实践,继续证明着这一哲学判断。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历来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著称于世。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人民军队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人民军队一次次冲锋在前;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人民军队以壮士断腕的精神进行自我重塑。可以说,90多年来,人民军队就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

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我国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同各种敌对势力作斗争就会越激烈。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人民军队必须不断强化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挑战时,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寸土不失。

当年,夏衍在《野草》发刊词中写道:“有韧性,不达目的不止”,可谓是这个世界最大政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生动写照。只要我们赓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必将一路闯关破障,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