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宝塔山下话党史24丨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西安第一个红色政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田国栋 王寅 刘思勇 沈阳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7-14 18:44:58

宝塔山下话党史24丨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西安第一个红色政权

在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城东南48公里处的葛牌镇,有这样一座其貌不扬的青瓦小院,它就是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它曾经是西安地区建立起的第一个红色政权,为劳苦大众带来了希望。

1935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等人率领下长征入陕,在葛牌镇全歼围敌,有力地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在鄂豫陕省委领导下创建了西安地区最早的红色政权,组织贫苦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发展壮大了鄂豫陕边区的革命力量。

今天,中国军网、武警陕西省总队“宝塔山下话党史”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带您走进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共同追寻红色记忆,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

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武警陕西总队西安支队红色讲解员张鹏,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蓝田县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该纪念馆位于西安市蓝田县城东南48公里处的葛牌镇,原为葛牌街道“逢元和”商号和全新智的中药铺,占地面积 800 多平方米,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在原旧址基础上恢复重建的。2001年,原红二十五军老战士、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1935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等人率领下长征入陕,在葛牌镇全歼围敌,有力地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在鄂豫陕省委领导下创建了西安地区最早的红色政权。

1935年 2月7日,大年初四。红二十五军在葛牌镇街道上召开了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老百姓奔走相告,庆祝穷人有了自己的政府。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一建立,红军就立即组织贫苦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以抗粮、抗税、抗租、抗夫、抗丁的“五抗”口号,宣传组织广大群众,打土豪、分浮财,解决劳苦大众的切身利益问题。

红二十五军首先对横行乡里、垄断市场的恶霸开刀,没收了“逢元和”商号的粮食,分配给了当地的贫苦群众。而对街上其他的中小商户,则给予保护,积极支持其发展,稳定集市贸易,促进商品流通和繁荣。这些举措,改善了群众生活,繁荣了当地市场,稳定了商业秩序,红军得到劳苦大众的衷心拥护。同时,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还建立起民众的革命武装队伍——赤卫队。这支穷人自己的队伍很快由二三百人发展到五百多人,他们肩扛长矛,身背长枪和大刀,以葛牌镇为根据地,活跃在蓝田、商县、柞水、山阳、镇安等县交界处,配合游击队打击敌人,保卫群众利益和红色政权。

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是中共鄂豫陕省委在西安创建的第一个红色政权,它虽然只存在了短短的半年时间,却发展壮大了鄂豫陕边区的革命力量。尤其是在中共中央率中央红军实施战略转移后,红二十五军积极主动出击,牵制敌人30多个团的兵力,有力地支援了中央的战略行动。葛牌镇也因此成为红二十五军在长征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里程碑,被载入历史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