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尼玛次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2:01:57

211 尼玛次仁

211 旺久多吉

尼玛次仁,男,藏族,1983年7月生,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错那县支行保卫股股长;旺久多吉,男,藏族,1981年10月生,西藏山南潇湘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员工。

尼玛次仁、旺久多吉,素不相识的两人,却因一次英勇救人壮举联系在一起。为救落水儿童,他们用肘部和拳头砸碎冰面,用身体在结冰湖面上凿出一条“生命通道”。

2021年1月8日,尼玛次仁和同事一同驱车回家探亲,途经措美县哲古镇时停车休息。忽然,听见大人的呼救声和孩子的哭喊声。他们顺着声音望去,发现附近结冰的湖面上有人头在晃动,第一反应就是有人落水了。尼玛次仁和同事来不及多想,立即向湖面跑去。

他们赶到现场后,看见一名男童卡在冰窟中,只露出头和胳膊,情况十分危急。两人试图贴着冰面慢慢爬向男童,发现冰面厚度无法承受两人重量,尼玛次仁的同事也不慎掉入水中,挣扎几次才站了起来,眼镜也不见了。千钧一发之际,正在附近的旺久多吉闻讯赶来,与尼玛次仁一道加入救援行列。他们把绳索扔向男童,男童年幼受此惊吓,再加上长时间冰水浸泡,双手僵硬,无力抓住面前的救援绳索。抛绳救人不行,两人决定采取破冰方案。他们一起抓着绳索,用肘部和拳头砸碎冰面,顾不上尖锐碎冰划出的一道道伤痕,一点一点向落水男童靠近。十几分钟后,他们用身体在结冰的湖面上凿出一条“生命通道”。经过艰险施救,被困男童终于成功救出。经过这场高强度救援,尼玛次仁、旺久多吉都已精疲力竭,身体冻得僵硬,且有不同程度的划伤。

为营救掉入冰窟的男童,两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尼玛次仁说,自己是退伍老兵,要永远保持人民子弟兵的本色。旺久多吉坦言,自己也有两个小孩,为人父母,看到孩子落水都会伸出援手。

尼玛次仁、旺久多吉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