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常再来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4:34:28

159 常再来

常再来,男,汉族,1972年3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延安市富县龙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常再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乐于无私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被誉为乐善好施的“爱心企业家”。

常再来于2009年成立建筑公司,在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常年组织开展扶贫帮困、助老帮孤、助残助学等活动,先后投入430多万元。他在自己的企业优先安置失业和贫困人员就业,注重培养贫困大学生成为企业高管,以爱心善行回馈社会。

常再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对接帮扶3个贫困村的12位贫困村民,为10个行政村3500多位村民购买人身保险。2015年,常再来回到故乡富县茶坊镇羌村,看到父老乡亲大多还住在老瓦房或窑洞里,开始投资建设美丽乡村,帮助大家改善生活条件,走上致富道路。他投资858万元,帮助村民建成50套民宿,将全村村民整体搬迁到漂亮的住宅区。紧接着,他又投资650万元,建设安装公共设施,改造提升村容村貌。他还想办法搞促销,让村民手里的农副产品卖出好价钱。2018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脱贫以后,常再来又谋划帮助村民致富。2018年开始,他启动建设集山水田园、历史文化、生态养生、户外运动为一体的富县羌村杜甫文化生态园,科学合理利用家乡资源优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家园。目前,已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完成生态园核心区60%以上工程量。生态园先后吸纳村民50多人就业,通过运营农家乐等方式增加了村民收入。

常再来通过成立协会、联合会等形式,凝聚社会力量,组团支持公益。2015年,他发起成立“延安市道德模范爱心公益协会”,关心帮助模范好人,捐款捐物600多万元。同年,他牵头成立“富县鄜州经济发展联合会”,组织会员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累计投入230多万元发展公益事业,投入1200多万元开展精准扶贫。

常再来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