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文毓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4:38:45

155 高文毓

高文毓,男,汉族,1937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山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退休干部。

1999年退休后,高文毓谢绝高薪聘请,带领家人倾尽所有,为家乡虎庙山绿化荒山8300余亩,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被誉为给荒山披绿的“新愚公”。

高文毓始终坚信,绿化荒山能够造福百姓。20多年来,他带着全家老小春秋季节种树,夏天管护修路,冬天防火,忍受着风吹日晒雨淋,忍受着蚊虫叮咬和石尖刺伤,穿烂几十双胶鞋,报废6辆农用三轮车、1辆推土机,用坏的镢头、钢锨有百十来把。群众上山行路不便,他带领家人和乡邻用铁锤打、铲车挖,两年多时间修出一条长达15公里的盘山路。群众在山上劳作缺水,他就承诺自家建的30眼水窖供乡亲们随便使用。一些村民家境不富裕,他免费为他们提供双季槐和皂角树苗。妇女们外出打工不方便,他每年提供劳务工资8万余元,让她们在林地栽树管树。通过效益共享,周边乡邻每年农闲时节上山采摘果子果核,年增收可达万元以上。而高文毓家里,除了几间旧瓦房,几乎没有像样的财产。

为绿化荒山,高文毓一家付出太多太多。二儿子不仅放弃铲车生意,还贴上多年积蓄。大儿媳为给村民兑现工钱,到信用社取款路上发生车祸身亡。长期户外奔波劳作,高文毓的身体严重透支。2012年,他又一次晕倒在栽树现场,被诊断为严重营养性贫血。女儿望着日渐虚弱消瘦的老父亲,心疼地劝他在家休养。高文毓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能倒在山上,不能倒在床上。”

2015年起,芮城县在高文毓的家乡东山底村建立“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后,他担任义务讲解员,为全县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作报告200多场,听众达9800多人次。

2018年秋,81岁高龄的高文毓突感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肺部有阴影,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他放心不下绿化荒山事业,坚持回家保守治疗。康复期间,他仍然每天上山,对教育基地的培训任务也从未推辞。2021年3月,高文毓因病去世。

高文毓荣获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