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於若飞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4:48:30

146 於若飞

於若飞,男,汉族,1990年3月生,中共党员,甘肃蓝天救援队理事长、队长。

“90后”於若飞心怀“扶危济困”英雄梦,参与抗震救灾等公益救援,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彰显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被誉为热心公益的“蓝色卫士”。

守正出新、坚志勇为,於若飞是人道公益救援的先行者。2012年甘肃岷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时,他参与救灾志愿服务。同年,他加入陕西蓝天救援队。2013年,在参与多次应急救援任务后,於若飞深感甘肃民间应急力量亟待加强。于是,他发起建立甘肃省第一支公益性人道救援机构——甘肃蓝天救援队。近年来,他在甘肃省区域内发起组建29支公益性民间救援队伍,培养应急救援志愿者3000余名,为建立省内社会力量参与救援体系作出重要贡献。他带领团队共参与尼泊尔大地震、九寨沟地震等救援行动370余次,参与营救幸存者76人,救治600余人;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防灾普及课570余场,受益23万余人次。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5000多小时。

闻令即行、硬核战疫,於若飞是疫情防控的行动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於若飞积极参与防疫物资转运车辆协调工作,保障武汉防疫物资运输顺利进行。他带领蓝天救援队对近2800家机构及学校、17000多辆车进行全面消毒防疫,消毒面积2300多万平方米,队员累计服务时长22万多小时。

扶贫先扶智、扶智重安全,於若飞是脱贫攻坚的参与者。他带领队伍积极响应,参与社会组织助力挂牌督战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他面向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学生开展安全知识普及,避免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发生。近年来,共为贫困地区的2万余名师生、300多个家庭送去安全自救知识与技能。

於若飞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甘肃省道德模范、甘肃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