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拉巴卓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4:50:56

142 拉巴卓玛

拉巴卓玛,女,藏族,1933年3月生,西藏自治区第一建筑工程公司退休职工。

88岁高龄的拉巴卓玛生活简朴,把点滴积攒下来的退休金都用来帮助最需要的人。30多年来,她先后为残疾康复者、养老院老人、福利院儿童、特殊疾病患者和灾区捐款累计40余万元,用默默奉献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拉巴卓玛老人手头没有太多积蓄,捐了100元钱。这件事情以后,老人一直感觉很歉疚。2010年,拉巴卓玛毅然卖掉了唯一的住房,住进了只有20平方米的出租屋,将卖房所得的钱全部捐给了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红十字会和福利院,当年捐款累计16万余元。2014年10月17日,在全国首个“扶贫日”,拉巴卓玛又将辛苦积攒下来的1万元捐赠给了西藏自治区残联康复中心的20名残疾康复者。

2015年3月的一天,拉巴卓玛从电视上看到西藏曲水县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生活条件简陋,便联系到该社区民警一起来到福利院,把自己积攒的2万余元捐给了老人们。每当有人问她为什么要从事慈善捐赠活动,帮助那些素不相识的人,她总是淡然地说:“共产党把我从农奴变成社会主义劳动者,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不愁吃不愁穿,节约下来的钱用来帮助有困难的人,我很开心,很满足。”

如今,拉巴卓玛虽然年事已高,腿脚不灵便、视力下降,但她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步伐却不曾停歇。走进老人的家,常能看到老人坐在收音机前,认真收听各类需要资助的新闻信息,她认真记录整理,想方设法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拉巴卓玛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