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 雪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5:13:20

109 王 雪

王雪,女,汉族,1986年4月生,山西锦丰泰和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多年来,王雪以药材种植产业为依托,辐射带动数百户农民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尽己所能回报社会,被誉为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的“新晋商”。

她是乡亲们的“贴心姐妹”。2010年,盂县农民王四润种植中药材几近失败,生活面临困境,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王雪。当时,虽然正处在艰难创业初期,但王雪二话没说,把技术信息毫无保留地告诉这位农民大哥。后来,王雪又资助他2万元现金和价值3万多元的优质药材籽种,更在技术、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助支持。如今,王四润已成为盂县中药材种植大户。这些年,王雪依托药材种植产业,辐射带动300多户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3万多亩,每亩纯收入超过2000元,帮助170人实现脱贫、190人从农业生产中增收,经她帮助的农户累计增收1400万元。

她是小朋友的“爱心妈妈”。王雪主动加入妇联组织的“爱心妈妈”行列,经常来到阳泉市福利院,为孩子们送去衣服、文具等物品,与他们聊学习、谈成长,陪他们过春节、过中秋,让孩子们感受家的温暖。近10年来,她资助20多个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其中,一个孩子因家庭变故,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性格内向、少言寡语。为让孩子走出低谷,她一有空就去找这个孩子谈心,一直资助孩子考上大学。

她是爱家乡的“热心市民”。2017年,当地农户种植的小米滞销,王雪策划“买小米献爱心活动”,帮助89户贫困农民销售小米5.6万多斤,比按市场价销售多收入10多万元。每年防火关键期,她都组织公司员工和周边村民自备食物和工具待命。2019年,她参与支援扑救火情5次。2020年3月,阳泉郊区某地山林失火,她捐助400多份餐饭、50多箱矿泉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为防控一线捐赠价值20万余元的口罩及其他消毒防护物品,协调建立服务疫情防控的社区果蔬批发直供点。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她出资50余万元,协助举办全市烹饪技能大赛,提振餐饮行业发展信心。

王雪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山西道德模范、山西省劳动模范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