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彭兴利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09:10:34

350 彭兴利

彭兴利,男,满族,1961年1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彭兴利当村干部37年来,始终牢记“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承诺,带领全村搞玉米制种、壮大肉牛养殖、做强乡村旅游,让一穷二白的中榆树店村旧貌换新颜,成了京郊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1984年,彭兴利当选村委会主任,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上任伊始,他就暗下决心,无论自己受多大的累,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要摘掉村里的“穷帽子”,他决定从发展玉米制种入手。为保证玉米种子纯度,育种期间,必须控制田间母本散粉株率在2‰以内。他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带领村民到地里摸苞去雄。这一干就是小十年,村子成了远近闻名的玉米制种专业村。

村民收入有了改善,彭兴利又开始琢磨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带头搞肉牛养殖,当年就净赚7万元。村民们没了顾虑,都争着抢着搞起养殖。2001年,村里建起两个肉牛养殖小区,实现规模化养殖。2003年,全村实现人均纯收入5500多元,达到历史新高。村民富了,集体也摘掉了“穷帽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生态保护措施的不断加强,村里原有产业逐步被淘汰。新农村建设完成后,彭兴利认识到,大家要想富,就得办民俗游、吃“生态饭”。为提升全村整体游客接待水平,他多次组织民俗户开展厨艺技能、接待服务礼仪培训,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帮助村民转变服务理念。如今,全村共有乡村旅游经营户65户,包括9户精品民宿,近30户市级四星级、五星级民俗院,全年民俗游总收入超过300万元。昔日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彭兴利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