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袁玉兰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09:16:49

342 袁玉兰

袁玉兰,女,汉族,1953年10月生,重庆市万州区武陵镇椅城社区居民。

袁玉兰在得知未婚夫作战牺牲后,不忘对英雄的郑重承诺,毅然认烈士母亲为“妈”,代牺牲的未婚夫侍奉照顾。从26岁到68岁,从风华正茂到鬓发斑白,袁玉兰用大爱和真情,用日复一日的付出和关爱,践行着一诺千金的誓言。

上世纪70年代,袁玉兰的未婚夫应征入伍。善良的袁玉兰一边鼓励和支持恋人去参军报国,一边承诺会像照顾自己母亲一样照顾他的妈妈。两人曾相约:退伍荣归之时,就是两人结婚成家之日。然而袁玉兰没有盼来心心念念的未婚夫,等来的却是他牺牲的消息。噩耗传回来时,袁玉兰悲伤不已。比袁玉兰更加悲痛欲绝的是她的准婆婆,在年轻时遭遇丈夫去世、女儿夭折的她,唯一的儿子又牺牲了。悲痛的袁玉兰没有忘记自己对恋人的承诺。她不顾家人反对和周遭闲言,毅然搬到准婆婆家,认老人为妈,代牺牲的未婚夫陪伴照料,用坚守和关爱安抚老人的丧子之痛。

一句承诺,一生坚守。四十二载寒来暑往。在漫长的陪伴和守护中,袁玉兰对曾经的准婆婆精心呵护,一日三餐照顾到口味,闲时陪老人逛街、走亲戚,日常生活伺候得比亲人还亲。6年前,老人不小心摔跤造成股骨骨折。在老人住院期间,袁玉兰每日坚持为老人喂饭、擦拭身体、做康复训练和心理抚慰,仅经过一个月的住院治疗,老人便可以下地正常行走。80多岁的高龄病人在手术后能快速恢复,令医生都惊叹不已。同病室患者家属也纷纷感叹,很多亲生子女都做不到像袁玉兰那样细致入微地照顾。每当有人问起四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下来,靠的是什么?袁玉兰说:“靠的就是当年的承诺,我答应了要照顾好老人,我就会全心全意照顾好‘妈妈’。”

袁玉兰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