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施德华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09:18:58

340 施德华

施德华,男,汉族,1944年1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讴象社区居民。

参加抗美援越战争的老兵施德华,为完成老班长生前嘱托,历经艰辛,耗费大半生精力,足迹遍及全国,寻找到26位烈士的亲属,以此缅怀战争中壮烈牺牲的战友,被誉为一生践一诺的“信义老兵”。

施德华出生于嘉定区安亭镇一个普通农家,20岁入伍参军。1967年1月,随部队奔赴抗美援越战斗前线。战斗中,他所在的中队先后有26位指战员献出宝贵生命,其中也包括老班长倪振华。

战后,施德华无时无刻不在怀念曾经共同战斗、最后壮烈牺牲的战友。他忘不了老班长生前的话:“大家要牢牢记住,牺牲的战友也有一个家,活着的同志要在有生之年,代牺牲的战友,去看望他们的亲人。”

为了不辜负老班长的遗愿和嘱托,1978年,施德华转业回到上海后,开始四处寻找、慰问牺牲战友的家属。在牺牲的26位战友中,有4位是上海籍,他与4位烈士家属取得联系,经常前往看望。当老班长倪振华的母亲病故,施德华专门前往吊唁,替战友行孝。

退休后,施德华又历时10余年,到各地寻找另外22位烈士家属。22位烈士的家属分布在辽宁、河南、湖南、浙江等地,地域跨度大,寻找难度更大。

为节省费用,每次寻亲,施德华都会自备干粮,路上就着白开水啃馒头,乘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住最便宜的旅馆。有一次,为了寻找王德清烈士在辽宁盘锦市的家属,施德华一路颠簸,仅单程就花了30多个小时。

经济并不宽裕的他,在每次寻访烈士家属时,总会送上慰问品、慰问金。了解到烈士黄绍英一家10口人生活拮据,他千里迢迢送去1000元慰问金。

施德华倾注了大量心血收集整理烈士生平资料。2016年底,记录26位烈士生平、再现64中队777名官兵在抗美援越战斗中的真实场景、讲述他们可歌可泣英雄事迹的书籍《烽火劲旅》出版问世。

施德华说,他这一生最大的目标,就是完成对班长的承诺,只要能为战友们做点事情,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