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尚广强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09:23:21

334 尚广强

尚广强,男,汉族,1956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宏达木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尚广强38年始终如一,铭记回报乡亲的承诺,通过产业扶贫等方式,帮助乡亲就近就业,成功脱贫;同时积极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累计捐出善款4000多万元。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重信守诺、情系桑梓的时代赞歌。

尚广强出生于黄河滩区的原阳县韩董庄镇荒庄村,自幼家庭贫困,父亲1978年去世后,家里欠债5000多元。全村乡亲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尚广强一家度过最困难的日子。那时他就立下誓言,要用一生回报乡亲。

1994年,尚广强将全部家当和东借西凑的10多万元投入创业,建立起原阳县宏达胶合板厂,发展成今天拥有16个子公司的企业集团。尚广强始终不忘誓言,积极回报社会、回报乡亲。工厂招工,他优先吸纳安置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就业,共安置了2100多名滩区农民、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就业。通过下游产业帮扶,扶持周边贫困村和其他地区创办了100多家木材加工厂,并给予技术指导和资金扶持,带动1.7万余人受益脱贫。主动承担原阳县与平原示范区11个乡镇254个行政村2100户1.03万余人的脱贫任务,占原阳县和平原示范区贫困人口的18%。截至2020年6月,帮扶对象全部脱贫。

尚广强铭记乡亲恩情,逢年过节为村里孤寡老人送去米面蔬菜。村民朱克琛的妻子身患肠癌,3次手术费用都是尚广强帮助解决。村民吴国胜从车上摔下休克,尚广强先后共送去20万元治疗费。此外,他出资700多万元为村里修建了道路、学校、幼儿园、村委会办公楼、村卫生所、老年活动中心;聘请了7名教师,工资由公司发放,村里儿童上幼儿园全部免费。荒庄村已经于2014年整村脱贫,现在成了黄河滩区乡村振兴的模范村。

尚广强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