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旭东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09:28:32

327 陆旭东

陆旭东,男,汉族,1970年6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四中队指导员。

“用每天的坚守呵护每个孩子的安全”,是陆旭东许下的庄严承诺。14年来,他坚持每天上下学高峰期化身学校“安全卫士”,变执勤为护学,为孩子们开车门、背书包、撑雨伞,把孩子们安全送进校门,确保“涉学”交通事故零发生,累计护学20余万次,护学路程3万公里,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警察爸爸”。

因为一句诺言,他走了3万公里的护学路。2006年,陆旭东结束了17年的军旅生涯,转业到基层交警岗位上。2008年,大队把城区最堵路段——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的执勤任务压到了他的肩上。面对组织信任,他承诺不但要打通“堵点”,更要守护孩子的安全。他每天6点20分到岗,遇到特殊天气还要提前20分钟。在学校门口不断地开车门、牵小朋友的手下车、送小朋友进校门,同样的动作他每天重复近500次,来回奔走达10公里。长期的“路面晒”使他皮肤黝黑,一天数百次的喊话导致声音嘶哑,超负荷的奔走造成半月板中度劳损,胃痉挛、关节炎等慢性疾病也常常折磨着他。组织上提出给他调整岗位,但他初心如磐,依然每天坚持在护学路上。

2012年6月,常州成立了以陆旭东名字命名的“陆旭东护学岗”。陆旭东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制定“一校一策”方案,有效提升了交通通行率。目前,“陆旭东护学岗”不仅成了新警入职锻炼的前哨,也成了江苏省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如今已经52岁的陆旭东毅然承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

陆旭东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