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程冬珍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03:00

562 程冬珍

程冬珍,女,汉族,1975年4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第二小学教师。

心中有爱,用母爱养育外甥健康成长,让他们展翅翱翔;肩上有责,用一颗孝老之心,悉心照顾父母公婆,守护着温馨的家庭港湾。

1999年,姐姐因承受不了婚姻变故的打击自杀,留下一对不到8岁的双胞胎兄妹无人照料。程冬珍思前想后,决定将兄妹俩接回家抚养,给他们一个完整的家。程冬珍自己上有老下有小,接来两个孩子,家庭的经济压力一下子增加许多。但兄妹俩的心理疏导和教育则是更大的挑战。“亲生的孩子犯错可以打骂,外甥只能慢慢教育,比亲生的还亲。”程冬珍说,她待外甥视如己出,甚至在他们身上花的心血比亲生儿子还要多。

程冬珍格外注重外甥的心理疏导和品质培养,抽空多与他们谈心交流,带他们参加朋友聚会、进行户外运动等,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树立自强自立的生活信心。一段时间后,外甥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在学校也变得愿意与同学交朋友了。外甥初三时迷恋上了网络游戏,经常彻夜不归。程冬珍就一家一家网吧找,苦口婆心地劝说,帮助他戒掉了网瘾。程冬珍利用休息时间帮他补习功课,接送上辅导班,引导他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外甥高中毕业参军入伍,在部队表现突出被评为先进,懂得感恩孝敬长辈,用自己的津贴给长辈购买了棉衣……在程冬珍的关爱教育下,外甥女顺利考上了大学,立志将来到山区从事教育工作,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

程冬珍结婚22年来,没和公婆红过一次脸,和姑嫂妯娌相处融洽。她像对待父母一样赡养公婆,经常送钱送物、问寒问暖。公公去世后,她周末有空就去给年迈的婆婆做饭洗衣,假期把婆婆接到自己家里团聚,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

程冬珍入选“宁夏好人”,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