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蒋荷芝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04:00

560 蒋荷芝

蒋荷芝,女,汉族,1970年11月生,安徽楚源工贸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蒋荷芝弟弟因工伤变成植物人,她用22年的真情坚守和无私奉献,不仅唤醒弟弟,还让弟弟从瘫痪在床到能正常行走,智力也有所恢复,用倾情付出创造了爱的奇迹。

1999年,蒋荷芝弟弟在维修液压支架时,被老化机器里崩出来的螺丝击中头部,昏迷了7天7夜,成了植物人。蒋荷芝父亲早亡,当时母亲年事已高还患有心脏病,已经结婚的蒋荷芝擦干眼泪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把弟弟带回自己家照顾。

在她的精心护理下,3个月后,弟弟竟然从昏迷中苏醒了。看到弟弟醒来,蒋荷芝欣喜若狂,但苏醒后的弟弟因大脑受损,智力回到了婴幼儿时期,哪怕是吃饭喝水这样的小事情,都不能自己完成。这让蒋荷芝反而更辛苦了,她不仅要照顾弟弟的生活,还得日复一日帮助弟弟恢复肢体能力、教会他独立生活。

从此以后,蒋荷芝的生活就固定在家和单位这两点一线间,每天给弟弟喂水喂饭、清理卫生、洗床单衣物,尽心尽力照顾弟弟。但蒋荷芝毫无怨言,她说弟弟是自己的亲人,她要撑起弟弟活下去的希望。在她的护理下,弟弟一点点好转,从需要喂水喂饭到现在能自己吃饭,从瘫痪在床到现在能单独行走,从婴幼儿智力水平到现在拥有相当于8岁孩子的智力。蒋荷芝用爱换来了一个生命奇迹,弟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姐姐对我真好。”2017年,以蒋荷芝为原型的微电影《阿姐》开拍并上映,获得了广泛好评。

在家中,还有体弱多病的母亲和婆婆,也都需要蒋荷芝照顾。为了照顾老人和弟弟,她和爱人10多年没有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但是爱人的理解支持,孩子的乖巧懂事,弟弟的点滴变化,是她最大的欣慰。她们一家人相互扶持,用爱心与恒心守护亲情港湾。

蒋荷芝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