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梅爱平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08:12

555 梅爱平

梅爱平,女,汉族,1984年3月生,北京市平谷区夏各庄镇魏太务村村民。

梅爱平从小照顾体弱多病的养母,长大后带着母亲出嫁,一如既往悉心照料。

1984年,梅爱平被梅阿姨在路边发现并抱养。后来养父母离异,她和养母相依为命。没有收入,梅阿姨却想尽办法供女儿读书。懂事的梅爱平,在母亲的帮助下学会了洗衣做饭,操持家务。放学回家后,她帮母亲按摩通络,给母亲背课文、讲故事,让她开心,帮她减轻病痛。梅爱平为照顾母亲和支撑这个家庭,完成大专学业后就开始务工养家。

2005年,她带着母亲出嫁。婚后,梅爱平同时照顾养母和公婆,虽然更加忙碌,但她总是尽心尽力,让几位老人心情舒畅、衣食无忧。公婆心疼儿媳妇,也尽量帮她分担一些,有好吃的就送给亲家母,每天和她聊天解闷。梅爱平做母亲后,公婆担负起看护孩子重任,让她多些时间照顾母亲。

10多年来,梅爱平坚持每天3次把母亲从床上搬到床下定时按摩,尽量减轻老人痛苦。小两口为了母亲的病四处求医问药,让老人病情得到控制。老人经常哽咽着说:“爱平就是我的亲生好闺女,就是我的手和脚,没有她,我活不到今天”。在感恩孝老的家风影响下,她的孩子也学会了悉心照顾姥姥。

街坊四邻谈起这段佳话,都对梅爱平竖起大拇指,她总是说:“这不算什么,没有她,我早就不在人世了。她就是我的亲生母亲,我要为她养老送终。”上进心强的她,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想成为一名党员,处处当表率、做榜样。

在魏太务村,她一身兼“五员”——会计助理员、农商行协管员、电脑录入员、网格员、安全员。防疫,值守村卡口,天寒地冻,她每天坚守岗位到半夜。村支书劝她:家里有病母,提前些回去。她说,孩子都学会照顾姥姥了,我可以为大家多服务一会儿。做农商行协管员,老人们存取款都爱找她,因为在每一位老人的眼里,她都值得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