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郭丽华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10:53

552 郭丽华

郭丽华,女,满族,1973年1月生,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大四家子镇扎兰村村民。

郭丽华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孩子心中的好继母,公婆称赞的好儿媳。她带着前公婆改嫁,用挚爱深情撑起一片幸福天空,用实际行动传承孝老爱亲美德,让两个原本残缺的家庭成为一个温馨和睦的大家庭,在当地传为佳话。

郭丽华23岁时与本村一名小伙相恋结婚,婚后与公婆一起生活,育有一女一子,一家人其乐融融。2005年,郭丽华的丈夫被确诊为脑部恶性肿瘤,尽管做了手术,两年后终因病情恶化而离世,留下幼子和年迈双亲。当时只有33岁的郭丽华下定决心振作起来,挑起生活的重担。

由于给丈夫治病花掉了家中积蓄,郭丽华为一家老小生计没日没夜劳作,在生活上照顾、在精神上温暖二位老人和两个孩子。婆婆腿脚有毛病,行动不便,牙齿和胃口也不好,她就换着花样给老人家做饭。在郭丽华的陪伴和照顾下,公婆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逐步好转,两个孩子也在她的培育中健康成长。

丈夫去世后,郭丽华告诉公婆从今以后自己就是他们的女儿,他们就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不会分开。公婆对儿媳的孝行看在眼里,疼在心上,都支持她改嫁。几年后,经人介绍,她带着公婆嫁给了邻村一位村民。在这个新组建的大家庭中,郭丽华与再婚丈夫以诚相待,彼此关爱,尽心尽力孝敬前夫的父母和现任丈夫年迈的母亲,对现任丈夫未成年的儿子视如己出,日子过得温馨和睦。逢年过节,哪怕再忙再累,她也要带着子女陪伴在3位老人身边,给他们里里外外换个新。婆婆逢人便说,这个儿媳妇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亲。

在她的培养教育下,3个孩子勤学奋进,知情达理,敬老爱老的种子也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如今,女儿大学毕业后在沈阳工作定居,把挣到的第一份工资交到他们手中;大儿子被一家企业高薪聘用,带着媳妇孩子落户沈阳;小儿子正在读初中,品行优秀,学习成绩优异。

郭丽华荣获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最美慈母贤妻孝女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